•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看台湾:台北的“老板学校”

2018-04-03 09:0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作为台湾的首善之区,台北市近年来注重建立不怕失败的创业环境,各个社区大学开办各式“老板学校”,开课教创业,一方面让有经验的创业者有传承平台,另一方面也让一般市民也有机会走向创业之路。

  培养社区微型创业 

  台北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在社区大学开办“老板学校”,目的是培养社区微型创业,因为社大的课程跟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比较接近,且原本就有许多技能课程,只要构思如何整合其它课程,对选课民众来说,就可以提供创业机会。

  至于数码应用、行销实务、成本与投资报酬、工商登记等实务课程,因为与有创业意愿的民众利益相关,后来也渐次开设。

  台北市教育局强调,与一般大学校系或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不同,社大“老板学校”不会建议套装的课程,也就是不要求“修完多少学分可以当老板”,而是让学员视自己缺少的技能或需求选课。

  在这过程中,有些社区大学开风气之先。比如松山社区大学就率先开办“城市养蜂课”。

  内容包括蜜蜂的基本知识、喂食、病虫害、蜂蜜采收、如何增加蜂群数量等。一开始是传授单一的技艺,后来又结合了上游蜂箱制作木工课、下游的蜂蜜蛋糕烘焙或手工皂制作以及其它创业或行销课程,逐渐成为一个小型的产业链,也是具有社大特色的“老板学校”课程。

  “城市养蜂课”讲师蔡明宪说,坊间如果要学养蜂,公共部门只有“行政院”苗栗改良场,因名额有限,私人养蜂场碍于商业机密,未必有机会入门学习。

  蔡明宪说,社大开课后,不少人都是从外县市特别来学,更不乏学员想在学成后靠这项本事创业。

  连结优质创业资源 

  为了打造优质创业环境,台北市产业发展局还专门设立“StarUp@Taipei创业办公室”,以单一窗口连结台北市的创业资源,并办理“老板学校讲座”,邀请具有影响力的创业人士,针对时下新兴产业主题,依各自的专长领域及实战经历,免费分享创业实务经验。

  台北市产发局科技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庄玫红说,老板学校讲座邀请知名创业人士演讲创业经验,并不是教授专业知识,而是分享实现梦想的过程,包括其中遇到的困难。许多民众对创业有过多美好想象,抱着朝圣的心情报名,经常忽略实际层面要考虑的财务、技术等问题,讲座用意就是“把创业拉回凡间”,让一般民众能贴近产业。

  因此,“老板学校讲座”会依照时下热门、新兴主题规划不同题目,议题涵盖多元产业,一个场次约3个小时,依场地大小开放100至150人,只要线上报名就能参加,并开放问答时间,期望民众能够与演讲人有互动,内容弹性无设限。

  适应不同创业需求 

  针对已经做好准备的创业者,台北市产发局也特别推出“创业育成课程”,传授创业营运实用知识,参与满20小时、领有结业证书者,可作为申请台北市青年创业融资贷款的证明文件,替创业基础打底。

  此外,产发局还推出了“创业加速课程”,内容包括电子商务及网路行销、银发服务经济、使用者体验经济等课程,针对不同创业人士需求,提供该产业最新趋势。

  为了鼓励创业,台北市政府还成立“台北创新实验室”,近300平方米的空间,专门提供微型创业和自由工作者进驻。经过一年多的试营运,总计有100多人次使用过。

  庄玫红介绍说,进驻者多为从事设计业的年轻人,像是美术广告设计、数字设计、网站设计等,甚至也有绿能产业的业者来使用。由于是共同工作空间,不少申请者因此有机会和不同领域人士交流互动,有时找到自己创业上的盲点,成为实验室的意外收获。(记者 吴亚明 孙立极)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