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业界说“智造”:“中国制造2025”机遇大

2018-04-13 09: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两岸业界说“智造”:“中国制造2025”机遇大

  中新社厦门4月12日电 (记者 陈悦)12日,正在厦门举行的2018厦门工博会暨第22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上,两岸产业界人士认为,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应两岸携手,尤其“中国制造2025”可为两岸“智造”提供巨大发展机遇。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指出,大陆日前已出台相关措施,支持台商来大陆投资设立高端制造、智慧制造、绿色制造等企业,以及设立区域总部和研发设计中心,给予台资企业和大陆企业同等待遇。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电机电子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表示,鼓励台企参加“中国制造2025”,对台湾业界“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电机电子公会副秘书长毛恩洸也认为,产业要发展,需要市场作为动力“牵引”。台湾地区市场狭小,不足以令产业“健康健全发展”,而大陆广阔的市场,有助于台湾产业发展。

  在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曲道奎看来,发展“智造”产业,两岸各有优势。他说,台湾信息电子、半导体产业发达,在世界上居于领先位置,同时台湾有众多相关研究机构,积累了很强技术实力。而大陆已成为世界机器人最大市场,且机器人产业已经逐步跟上世界先进水平,有的领域还处于领跑位置。

  曲道奎建议,两岸业界可以共建实验室、研发中心,实现科研成果共享,从而更好促进两岸产业发展,也更好利用大陆的广阔市场。

  李荣民则建议台湾业界,台企和台商应发挥在集成电路、精密机械制造、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弹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所具有的比较优势,从而在参与“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广阔施展空间。

  李荣民也指出,未来两岸经贸合作深化过程中,要努力改变过去资金、技术流动失衡的局面。一方面,在大陆台企和台商要适应大陆打造自身品牌的发展趋势,主动融入大陆智能制造产业规划,共同打造产业链,实现自身发展;另一方面,台湾也应向大陆开放市场,为有优势的大陆企业到台湾开展合作创造条件,营造两岸资源合理配置、流动顺畅的环境,共同打造智能自动化产业链。

  他告诉记者,大陆半导体高端设备制造企业北方华创从2015年正式进入台湾,由于设备性能好、价格合理受到台湾企业客户欢迎,在晶圆制造、封装测试、LED晶片等行业都实现与台湾企业的合作,“这就是一个大陆厂商和台湾厂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鲜活例子”。(完)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