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取之社会、用之社会 在温台商热心慈善暖温州

2018-04-26 13: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2015年,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落户温州后,两地在经贸合作、人员交流上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台湾商人把企业建在了温州,也把家安在了温州。他们为温州贡献经济的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各类爱心助学、救灾救难、送温暖活动中都有他们的身影。今天的专栏,我们就来关注这些热心公益的台湾企业家们。

  今年二十四节气中大寒的那天,一大清早,东池便当的“寒冬送暖 免费赠粥”爱心公益活动,就在市区红日亭热腾腾地开始了。为了这场公益活动,东池便当的工作人员早上五点钟起来,精心熬制了一千份台湾咸粥,免费赠给过往市民。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咸粥,一张张笑容可掬的面庞,一声声发自内心的谢谢,让这个寒冬的早晨充满了温暖。

  东池便当的创始人张宪清告诉记者,2004年他来到温州,受到了市政府、市台办和温州各界人士的帮助,温州人不排外,把他们当自己人,创立的东池便当很快在温州遍地开花。温州对于他来讲,俨然成了第二故乡。东池的成功也为其他在温投资创业的台商树立了信心。随着温州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他愿继续以一己之力,积极投身各类慈善事业,将爱心传播,回馈温州。

  除此之外,作为温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宪清与协会里的另外一些台湾企业家们一起,定期牵头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他们为泰顺峰文希望小学、永嘉五尺小学等捐助了校服、图书等文体用品,改造陈旧的图书室,还为学校食堂增添新的设备,让孩子们感受社会的温暖,过上更好的校园生活。除了助学之外,温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还专门设置了一个用于扶贫、针对救灾救难的基金,多次为温州社会伸出援手。超强台风“莫兰蒂”肆虐温州时,协会会员们第一时间将棉被、毛毯、大米等爱心赈灾物资送达受灾严重的泰顺。协会荣誉会长杨丰荣说,他们在温州办企业这么多年,在政策上、日常生活都受到了温州人的照顾,他们会一直回馈温州。

  在采访中,说起最早在温州做慈善的台湾人,在温台商们都提到了一个名字,那就是何朝育。其实,温州人民再熟悉不过的育英大礼堂、育英小学、育英儿童医院等 “育英”公益系列项目,都是由温籍台胞何朝育先生捐赠建成的。他曾累计无偿向温州捐赠1.3亿元人民币,为温州市教育、卫生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如今,在温台商们带着对他的缅怀,将继续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