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青海首个联合国公益项目正式执行

2018-04-26 13: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青海首个联合国公益项目正式执行

   图为项目官员为当地少数民族少女发放宣传册。 钟欣 摄

  中新网西宁4月25日电 (孙睿)“联合国公益项目主要以目标地区11—17岁的少数民族少女服务对象,针对其因社会因素、风俗习惯、家庭观念等因素影响,从而在初中毕业后,无法获得继续接受教育的权利问题,以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介入,从而让这一现状得到改变。”友成公益负责人汉卿25日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当日,联合国——中国社会性别研究与倡导基金(CGF)公益项目——《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少数民族少女教育平等促进项目》在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正式执行,该项目也是青海首个联合国公益项目,由青海本土公益组织——友成公益发起并执行。

  汉卿介绍,青海省是多民族聚居省份,全省有6个是少数民族自治州,其中藏、回、土、蒙古、撒拉族五个民族人口占比较高。由于民族分布、城乡、农牧区域分布的差异,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项目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少数民族少女从初中到高中的净入学率不足20%,同期男孩的入学率则达到60%,男女性别教育投资失衡,少数民族少女教育权利丧失严重。为此,该项目是在尊重青海地区多民族信仰的前提下、运用社会工作理论体系对少数民族少女及家庭进行有效的个案干预,促进公众及社会各界对“性别与教育平等”的关注。

  图为项目官员为当地少数民族少女讲解。 钟欣 摄

  “黄南州尖扎县是少数民族集中地区,各别地区因社会因素、风俗习惯、家庭观念等因素影响,有些少女在完成义务教育后,无法获得继续接受教育的权利,甚至有少数少女都无法完成义务教育等问题。联合国CGF—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地区少数民族少女教育平等促进项目贴合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四项优质教育、第五项性别平等,致力于增强女性教育权利、促进性别平等。”汉卿说,项目以“1(村干部)+1(公益组织)+”1(专业社工)+X(志愿者)”的工作方法介入,以结果为导向、联合更多的力量推动、促进现状的改变。

  执行现场,尖扎县教育局局长更登多杰为村民、学生们解读了最新的教育相关政策,现场提供了最新的政策法规宣传及相应的教育政策宣传看板及教育相关手册,如“七个不准、二十个一律”、“《关于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实行15年免费教育的实施意见》”等,还现场设立教育政策解答区为村民及学生提供相关教育政策解答服务,促进教育权利平等及控辍保学工作。让相关法律、政策、制度得到更大范围地普及,促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开展以及村民的配合度,促进尖扎县地区少数民族少女教育平等,促进教育平权。

  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公室高级项目官员马雷军此前表示,该项目贴合了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四项优质教育、第五项性别平等,致力于增强女性教育权利、促进性别平等。这对于推动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在青海乃至中国西北地区的落实,也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