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黄建成:爱公益的“暖心医生”

2018-04-26 14:3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黄建成(右)向患者家属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

  王云娜摄

  “黄医生,我这段时间不太好,工作不顺利,生活没盼头,感觉活不下去了。”今年4月初,精神分裂症患者张萍(化名)打来电话,情绪有些失控。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你要想开点……”黄建成耐心地开导这名女患者。半小时后,电话那头的哭声止住了,张萍的情绪趋于平稳。

  考虑到张萍已有多年病史,好几次想轻生,黄建成立刻打电话给她丈夫,叮嘱他督促患者按时按量服药,少让她受刺激。打完电话,黄建成才放下悬着的一颗心。

  “黄医生待病人如家人,每一次我犯病想不开,他都会耐心开导我,阻止我做傻事。”张萍动情地说。

  今年41岁的黄建成,是湖南长沙县福临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一提起他,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有问必答没架子,和蔼可亲有爱心”,是出了名的“暖心医生”。

  2012年起,黄建成担任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传染病防疫、精神病专干。和以往“等患者上门”不同,新的工作岗位要求他走村入户,宣传公共卫生知识,定期上门随访精神病、传染病患者,对患者服药和救治情况摸底。

  每当患者病情好转,黄建成的内心总充满喜悦,“医生需要在业务上下绣花功夫,更要用细心、耐心和爱心对待病人。”

  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黄建成和患者越走越亲,建立了深厚的医患情谊。在此过程中,他关注到一些家庭因病致贫,几乎陷入绝境,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2013年9月,黄建成在网上发起号召,成立了福临镇第一个地方性公益爱心组织——“真情福临”公益爱心群。他和群里的100多名志愿者一道,定期看望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传递关爱和温暖。

  一次,黄建成到泉源村随访,一个困难家庭引起了他的注意。40来岁的李柱林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靠打零工为生。他的母亲和妻子都患有精神疾病,甚至经常对6岁的女儿拳打脚踢。

  这深深刺痛了黄建成的心,随访结束后,他立刻在爱心群里发布李柱林家的情况,呼吁大家援手。“爱心群实力有限,要想让李柱林一家境况彻底好转,还需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黄建成在微博上发出倡议,引起了公益组织和媒体的关注后,李柱林一家得到各界帮助。大家的善举,为这个苦难中的家庭重新注入了生活的勇气。

  几年来,黄建成对这家人十分关心,逢年过节或是孩子生日,他都会组织志愿者前去看望。李柱林也把他当自家兄弟,有困难找他倾诉,有好消息第一时间和他分享。“黄医生,我们得到了许许多多帮助,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李柱林十分感激。

  “有奉献精神的人才配做共产党员,有仁爱之心的人才能成为好医生。”一位退休老师在给黄建成发来的感谢信中写道。“公益爱心工作就像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跑,我只是努力跑好这一棒,希望后面的队友加油。”黄建成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今后有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活动,给“阳光照不到的角落”送去温暖。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4日 17 版)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