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8《安永全球舞弊调查》显示台湾70%受访者忧总体经济环境

2018-05-02 10: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2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安永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发布2018年《安永全球舞弊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在55个国家与地区的2550名企业职员之中,有38%的受访者认为贿赂和贪腐行为在商业活动中普遍存在。其次,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受访者中,台湾有70%受访者担忧总体经济环境。

  报告显示,近年来因反贪腐、反诈骗意识提升,全球78%的受访者认为企业有明确的规定以惩处不当行为,但只有57%受访者认为真的有人因不当行为受到处罚。报告指出,台湾的舞弊调查结果与全球相近,88%的台湾受访者都表示公司有因应不当行为的处分政策,却只有32%认为有实际按照流程受罚,比例远低于大陆(74%)及香港(44%)。

  安永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鉴识会计与数字鉴识服务执业会计师朱家德表示,从实务面观察,公司可能会考虑到事件爆发后影响公司名誉,因此多半不愿诉诸法律。另外,也有不少台湾企业不知如何调查,甚至没有法务人员,从而导致做出不当行为的员工仍得以留在原职位。

  安永调查也发现,全球有超过4成受访者认为管理层应为其机构的诚信经营负最大责任,2成则认为每位员工都应为企业诚信负责,因此当员工对企业管理不当行为的实际作为与自己期望出现落差时,多少会感到失望。

  朱家德强调,要解决权责不清的现象,应加强推展内部控制文化,建立系统性的应变流程,包括遇到不当行为时应如何解决,若遇到更严重的问题时,应该立即提高处理层级。其次,接获内部举报时宜先分辨及分类,不同层级员工涉及的舞弊案件有不同的受理方式,并于必要时进行跨部门会议,整合人力资源部门、法务部门等专业意见,如无法解决再向外求援专业单位协助。(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