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不仰赖数据输入 机器人发展的关键是“自我学习”

2018-05-11 14: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让机器手臂看着人类的行为学习,以理解人类世界的文化。(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只要能采集数据并写出程序代码,凭借着现代的机器人技术,已经可以取代人类大部分的工作,当然要商业化与大量应用存有许多问题,但要让机器人完美执行重复度高的工作,并非难事。真正困难的是,我们该如何让机器人自己“学习”,而非仰赖人类的数据输入呢?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思伽达创新学院的研究团队的任务就是教导机器人学会如何“学习”。机器人的所有工作,以往都是由人类撰写程序代码、研究数据所教导而来,但其团队领导人Sergey Levine教授希望让机器人能够更加适应现实社会,面对千变万化的环境,得以自行想出解决方法。

  据报道,团队展示两种不同的机器人学习方式,第一种是让机器手臂反复推动不明物体,系统并不会告知该物体的特性,包含形状、软硬度以及各项数据,机器人必须自行从外部世界搜集数据,并且完成任务。第二种则是让机器手臂看着人类的动作学习,研究员将假的苹果模型放置在蓝色的塑料碗里,接着让机器手臂自行将苹果,放置在颜色正确的碗中。

  “机器人非常善于重复完成相同的事情。”Levine教授表示,这是过去十几年机器人研究的主要方向,“当机器人进入陌生的环境,会有许多未知的突发事件,我认为学习会是未来的关键,他们可以从自己的经验学习人类世界的常识,并且运用智慧解决问题,这是他们原先不被预期能做到的。”(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