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民众经济信心创29个月新低

2018-05-23 11: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23日讯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国泰金控本月21日公布台湾民众经济信心调查,受访者中对未来景气持乐观心态的人数不足20%,同时有46%的受访者认为景气会继续恶化,指数-27.8也创29个月新低。同时台湾民众对于加薪、股市等预期也都趋于悲观,因此民众投资、消费的意愿明显低落。
  据国泰金控调查,台股虽仍在万点以上,但预期台股会继续上攻高点的民众约为171%,是18个月以来新低,预期会下跌者则上涨到46.3%,是两年来新高。因此,愿意在5月将现金转入台股的台湾民众只有19.4%,跌破20%,创10个月以来新低。
  关于台湾民众参与今年除权息意愿的调查结果,相比去年同期调查结果也有变化。今年受访者中23.5%表示有较高意愿参与,但也有28.4%的人意愿不高,完全无意参与除权息的民众占14.4%。去年同期调查中,有较高意愿参与除权息的民众只占20.5%,完全无意者为17.1%。从数据我们不难看出,部分民众对上市柜公司仍有期望,但更多的人担心股市波动损失股利,所以表示意愿不高或完全无意。
  由于年终奖金及转职高峰期已过,5月预期半年内薪资会上涨的民众只剩下16%,这将严重影响台湾民众下半年的消费意愿。
  台湾国泰金控每月都会调查台湾民众对2018年经济成长率的预估,今年2月调查结果为40%的民众认为经济成长率可能低于2%,3、4月降到30%以下,然而5月百分比又回升到30.8%,这表示台湾民众对经济前景转为相对悲观。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