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调查:全球大型家族企业68%认为自身具备企业家精神

2018-06-06 15: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6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安永《2018年全球家族企业调查》显示,全球589家大型家族企业中,有68%认为自身已具备企业家精神,67%认为有灵活与应变性,不过自认为是破坏性创新者仅12%。然而,受访的全球家族企业中,有68%已开始运用社群媒体、65%导入大数据技术、50%使用流程机器人(RPA)来解决重复性的文书工作,未来其家族企业仍会维持资讯科技优势。

  调查显示,来自23个全球市场的589家全球大型家族企业,调查的家族企业平均员工数为9100人,企业的平均年营收高达34亿美元。

  过去家族企业往往被外界认为是不愿创新、墨守成规者,不过调查显示,受访的全球家族企业中,61%都允许企业在追求改进的过程中失败,且多数家族企业计划在未来3年增加对科技和创新的投资,包括产品与服务(59%)、IT系统与控管(57%)、人力资本(53%)以及产能(48%)。

  本次调查受访者认为,在辨识破坏性创新威胁方面,家族下一世代能扮演重要角色。30%受访者表示,他们现在大幅利用年轻的家族人才;但只有15%表示,他们非常仰赖下一代协助辨识可能改造市场的趋势。除此之外,依然有55%受访者承认必须加强运用数位革命成长的新生代。

  由于国际景气复苏,调查显示,将近50%全球家族企业有意在今(2018)年创造工作机会,其中1成企业预期职缺成长率会超过5%,此成长率远超过美国国会预算局之前公布的2018年美国工作机会成长率预测约1%。家族企业表示雇用规划是基于对2018年的世界经济抱持乐观,有59%预测其当地经济会成长,仅有7%预测当地经济会萎缩。

  安永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税务服务部执业会计师林志翔指出,台湾的家族企业多为代工,但多数尚未投资科技数位化及创新营运模式,因此不易占有全球供应链重要位置以及切入新的领域;他建议,台湾家族企业可以考虑投资数位化系统以产生正面效益,如企业建置ERP、CRM系统等,增加产值,且导入数位化过程中,企业有机会看到新的商业模式。(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