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论坛】两岸职业院校校长对话会在厦门举行

2018-06-06 16: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职业教育论坛·两岸职业院校校长对话会在厦门南洋职业学院举行。(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66日厦门讯 (记者 黄晓迪)6日上午,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职业教育论坛·两岸职业院校校长对话会在厦门南洋职业学院举行。两岸校长就职业教育中的全人教育以及两岸职业教育的交流合作进行了对话。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杨农,省中华职教社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毅萍,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台北海洋技术大学校长唐彦博,中华劳工共同品质产物提升暨就业辅导促进会会长朱俊源,福建省委统战部新介处处长游正劼,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张文东,厦门市中华职教社副主任、秘书长翁玉华,厦门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陈哲新,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校长王豫生,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董事长、执行校长鲁加升,以及来自两岸的200多位职业院校校长出席对话会。会议由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康乃美主持。

  鲁加升在即兴主旨演讲中,从南洋学院勤工助学育人模式阐述全人教育在南洋学院的实践。作为首批福建省“闽台高职联合培养人才项目”试点院校,南洋学院近年来积极开展闽台联合培养人才工作,与台湾6所高校在服装设计、旅游酒店管理、物流管理、金融证券、模具设计与制造等7个专业开展联合培养试点。合作以来,学校共与台湾22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先后派出779人次学生赴台学习,承接台湾交换生22人次,共派出22名教师前往台湾22所高校交流、访学,聘请台湾教师来校任教22人次。

  在校长对话环节,台湾明新科技学院副教授兼学务长罗元宏,台湾元培医事科大学执行董事长蔡雅贤,宁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傅高升,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董事长吴其萃,武夷山职业学院董事长、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副董事长邹琍琼等围绕全人教育理念与会交流,杨农主持对话。

  蔡雅贤表示,环境育人很重要,要有大环境理念,这一点元培与南洋不谋而合。傅高升提到,国家倡导的工匠精神与全人教育高度契合,职业院校可以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全人教育,前提是必须构建起产教融合利益共同体,保障合作方的利益。邹琍琼认为,职业院校要立足当地、融入当地、服务当地,并从当地文化中提炼精髓融入课外育人,实现全人教育。吴其萃表示,社会的需要就是职业院校努力的方向,美育是全人教育的应有之义。罗元宏认为,在机器人迅猛发展的今天,大批从业者面临失业的危险,职业院校要开设其他扶助专业,指导学生就业。最后,杨农高度概括了5位校长的观点,提出全人教育要有阶段性,要化繁为简。

  对话会上,唐彦博和哈尔滨华德学院院长顾德库也先后作了主旨演讲。

  据悉,两岸职业院校校长对话会为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的活动之一,论坛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促进会、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中华劳工共同品质产物提升暨就业辅导促进会、台湾劳动人权协会主办,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厦门市中华职业教育社承办,《教育与职业》杂志社、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承办。(完)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董事长、执行校长鲁加升作主旨演讲。(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对话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