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一家亲” 福州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

2018-06-15 14: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两岸一家亲”福州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

  6月13日,“两岸一家亲,共筑端午情”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福州市主场马尾区专场活动在马尾台湾创新创意创客基地举行。(中新网 陈晓静 摄) 

  “两岸一家亲,共筑端午情”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福州市主场马尾区专场活动,13日在马尾台湾创新创意创客基地举行。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极富创意的沙画一亮相便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从赛龙舟、吃粽子、挂艾草等节日习俗到两岸兄弟情的画面,让活动一开场便洋溢着节日的喜庆趣味。

  活动中,契合廉政素材的诗朗诵《屈原颂》、少儿歌唱《橘颂》、舞蹈《小雅采薇》等节目的精彩演绎,一次次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来自宝岛台湾的罗宇杰与马尾区实验小学教师邵婷婷合作表演了诗朗诵《屈原颂》,在古琴的乐声中,他们娓娓道来。“今天能借助这样一个活动,与大陆青年合作表演,能有这种更深层的交流,很开心。”罗宇杰说,“我来福州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能够在生活上感受的一些习俗的差异,但是两岸血脉同源,过的节日也是相同的,通过这种传统文化的交流,我觉得对我们两岸在情感交流、业务合作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益处。”

  两岸乡亲齐聚一堂观看演出、答题等环节,一次次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精彩的演出结束之后,来自马尾区马尾镇的社区志愿者和台胞摆开长桌,大陆的包粽子手法、台胞的香包DIY秀,两岸乡亲你学我做,我学你做,现场和谐有趣。

  有着十几年经验的包粽子能手翁珠仙在现场手把手教台湾乡亲马尾粽子的包法。“今天现场有很多台湾同胞参与到这个交流活动当中,我希望能把我包粽子的经验分享给他们,共同交流两岸的民间风情和习俗。”

  台湾青年杨雅伊在翁珠仙的帮助下完成了一个“尖角粽”,她表示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饮食文化的边界越来越淡化,天南地北的美食台湾也都有,但台湾与福建的口味更接近,生活在福州觉得很亲切。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