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京台商访基层走企业 凝心聚力共谋扶贫发展

2018-06-16 11: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京台商走进“全国精准扶贫示范”金寨县关庙乡参观和考察。(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6日北京讯 (记者 张亚静)6月15日,“2018在京台商凝心汇”活动在安徽合肥圆满拉上帷幕。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北京市台联组织部分名誉理事和在京台商20余人,走进安徽“全国精准扶贫示范”金寨县,与安徽省台联,金寨县委统战部、县台办等进行交流和座谈,了解当地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政策,并深入基层大湾村与关庙乡,考察“六安瓜片”茶和灵芝产业发展,感受当地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开展精准扶贫取得的巨大成就。参观“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与抗日名将孙立人的故居,感受两岸割舍不断的历史联结,增强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感。

  走访金寨当地基层村镇,了解精准扶贫新发展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养心的境地和产业的沃土”,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1年金寨被确定为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成为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所辖关庙乡地处鄂豫皖三省交界,产业资源独特。在大湾村与关庙乡,参访台商走入当地村民家中,深入了解精准扶贫政策给村民带来生活上的巨大变化。据介绍,关庙乡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乡村振兴为主线,聚力打造“聚富之乡、养心关庙”品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大力扶持下,关庙乡椴木灵芝种植基地每年可向国外内市场提供灵芝约2000吨、灵芝孢子粉80吨,产品远销中外10多个国家及30多个省市,享誉“中国灵芝之乡”的美称。

  基层村镇的参访为在京台商对中央精准扶贫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提升了台商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参访过程中,台商纷纷表示,政府在精准扶贫工作上付出了很多努力,大湾村和关庙乡的乡村建设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台湾顶新国际集团顶新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滕鸿年说,此行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之旅。他表示,扶贫工作要持久,要真正深入当地、切实了解贫困人口所需。

  北京康泰和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珍认为,精准扶贫政策在金寨已卓有成效,建议未来当地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拉动更多游客消费,获得长久效益。她同时表示,认同“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的理念,希望得到帮助的贫困户要掌握生存、致富的有效技能,将美好的生活延续下去。

  “说到金寨,印象深刻,通过近几天的参访,我们深深感受到金寨的发展,一有历史,二有情怀,三有优势,四有示范,我相信金寨的发展一定会乘势而上。”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陈子云在座谈会上谈道,“北京市台联将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在京台商参与到当地的经济发展中来”。

  考察当地相关企业,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合作

  “我们这次来非常有意义地看到,两个贫困村都已经导入了产业,大湾村茶产业、关庙乡的灵芝,产业进来后,就业也都没有问题。我们需要持续关注产业的通路。”鑫记伟业集团副总裁黄俊明说,目前政府推动产业扶贫给台商企业一个新的契机。很多贫困地区都面临农业发展问题,而扶贫工作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农业人才,可以建立农业平台,鼓励两岸青年参与农业工作。

  在基层村镇考察过程中,北京市台联积极联系走访当地相关企业,深入了解当地企业的发展情况、产品特色和技术情况,为在京台商与当地企业实现资源与技术对接,共谋发展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在京台商主要考察了六安瓜片和灵芝的产业发展情况,很多台商都表示有意向与当地进行产业的对接合作。

  “在此次精准扶贫示范县金寨县参访过程中,我们考察到一些合作机会。比如在参观金寨红色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很多台商都对该企业的灵芝产业很感兴趣。”座谈会上,在京台商与当地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并表示对相关项目已经有初步合作意向。

  “这次参访让我看到了商机,产业扶贫应该称为产业致富。金寨是名茶六安瓜片的原产地,看到精准扶贫的项目在当地投资茶厂、带动400余户茶农增收,当地交通亦十分便利。”天福集团副总裁曾明栋说,在关庙乡看到的灵芝产业,未来会考虑通过本公司完善的销售渠道,在茶产业和灵芝产业等方面与当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参观历史名人故居,拉近两岸同胞心的距离

  6月14日,在京台商走进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参访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故居,感受两岸割舍不断的历史联结。参访中,多位台商表示,此次是第一次来到刘铭传故居参访,也才了解到刘铭传是安徽人。作为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在台湾修铁路、开煤矿、创办电讯、改革邮政等,进行一系列重要改革,促进了台湾近代工商业发展,对台湾的贡献很大。

  国泰人寿大中华区总代表、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王健源表示,两岸需要多了解、多交流,才能让更多人了解两岸的历史联结与“两岸一家亲”的重要内涵。最近“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的出台,也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两岸同胞的情感融合、心灵契合。

  “在京台商凝心汇”是北京市台联精心打造的品牌项目。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表示,北京市台联按照“群策群力,资源共享,创立品牌,合作共赢”的工作理念,采取“搭平台,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的工作方式,努力完成“服务台胞、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三大任务。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北京市台联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和31条措施中“鼓励台湾同胞和相关社团参与大陆扶贫、支教、公益、社区建设等基层工作”精神,带领在京台商实地了解安徽金寨县相关村镇的发展情况,为台商深入了解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建立了良好的渠道,提升台商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深化与当地产业合作对接,实现与地区的合作共赢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组织参访台商召开座谈会。(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