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用激光3秒检测兰花病毒 台湾青年拓展创新创业空间

2018-06-20 08:3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6月19日电(记者 陈君 查文晔)西装革履的郭泓毅手持纤细的探头,幽蓝的激光光束在蝴蝶兰叶片扫过。

  “只要3秒钟,通过全面性光谱探测,就可判断兰花是否被病毒感染。”这位年轻的台湾创业者说,团队研发的这套快速、简单而又准确的检测系统,可以帮助兰花生产企业解决品质管理难题。

  还不满25岁的郭泓毅是台湾艾思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共同创办人,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台湾师范大学的在读硕士研究生。

  台湾师范大学19日举行创新创业暨跨领域产学人才培育媒体说明会,艾思博公司是主办方推出的代表企业之一。会场上展示了在校学生的创新成果,包括可智能调配的家庭多能源管理系统,能按照指示自主学习的六轴机械手臂系统,以及可用于科普教育的“科学联想”“见微知美”等手机App。

  台湾正面临产业转型的挑战,学校、企业纷纷加入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的工作。台师大副研发长洪翊轩表示,台师大鼓励学生尝试多元跨领域学习,将各院所专业带进实务创业,并通过小组实践与讨论,碰撞出创意火花,激发创新创业可能。

  经过数年运作,台师大创新创业培育小有成绩。以艾思博的创业经历为例,核心团队4名成员来自台师大多个院所,他们2015年走到一起,经过两年多时间成功开发了这套“非侵入式植物病毒检测系统”,已经在岛内申请到发明专利,并在全球荣获多项大赛殊荣。

  兰花是高经济价值花卉,单株售价可超过250元新台币,台湾兰花产业年产值达40亿元新台币。在培育及外销过程中,一旦一株兰花母株受病毒感染,就可能导致整个集装箱的上万株病花都得销毁。

  台师大光电科技研究所教授谢振杰表示,传统的兰花病毒检测方法费时、费工、准确率低,而且因为需要采集样本会破坏植株造成浪费。新系统操作简单,不需采样,无需耗材,更加快速、准确,能帮助产业真正实现“大规模病毒检测”。

  郭泓毅说,现在公司已经和台湾最大的兰花出口商开展合作,从实验室走上了生产线。公司和大陆的兰花生产企业也有合作,目前采取前方采集数据、回传台湾数据中心的方式来处理。“大陆的兰花产业规模很大,我们有意西进大陆,开拓更大市场。”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