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江宜桦:蔡英文当局能源政策不切实际 应保留15%核能

2018-06-19 16: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前“行政院长”江宜桦批蔡英文当局能源政策不切实际。(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6月19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蔡英文当局坚持非核家园,台湾前“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批评,蔡英文当局能源政策“不切实际”,在台湾目前能源结构及替代能源发展成熟度的现实条件下,如果2025年不能做到核电归零,应该考虑核三厂延役或启动已完工的核四厂。江宜桦所属台湾长风文教基金会也建议2025年最适发电配比中,应保留15%核能。

  台湾长风文教基金会举行“台湾能源记者会”,基金会研究指出,2025年最适发电配比应以燃煤30%、燃气40%、核能15%及再生能源15%为目标。蔡英文当局版发电配比将使得电价成本2025年累计涨幅高达45%(3.80元新台币/度),GDP下降1.31%、就业人数减少8.3万人、消费者物价上扬1.30%。蔡英文当局版规划2025年以后天然气发电占5成,产生能源过度集中风险,一旦供应、运输或储存生变,将造成台湾能源危机。蔡英文当局版以政治决定在2025年仓促废核,届时替代能源无法及时供应,将造成缺电及空气污染加剧之严重后果。

  台湾长风文教基金会能源政策研究小组召集人杜紫军也说,2025非核家园无法达成,将来势必发生缺电及空气污染问题,将造成后续投资减少及电价上涨,对台湾经济影响非常大,这样的作法十分不明智。

  台湾中央大学管理讲座教授梁启源则说,日本福岛事件后,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核能政策发展中,日本2011年核能占29%,到2030年占比是20%-22%,日本也不是0核国家,要明定废核时程的,原来有4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德国、瑞士、比利时及台湾,其中瑞士改变主意不再废核、比利时原定2015年核电除役,但目前已经延役,目前全球31个核电国家和地区中,只有德国跟台湾要废核。目前还没有核电厂,正打算兴建的有1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印度尼西亚跟泰国仍要兴建,但时程延后,意大利则放弃兴建核电厂。

  梁启源还说,德国2000年决定废核政策,当年核电比重29.7%,但经过17年,到2017年时,德国核电还占13%比重,而台湾2016年的12%到2025年就要降到0,挑战会有多大可想而知。(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