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3座建筑入围2018年“建筑界奥斯卡”决选名单

2018-07-02 14: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紧邻台北南港软件园区的“砳建筑”,是一座以基隆河的鹅卵石为设计灵感的商办大楼。(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7月2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被誉为建筑界奥斯卡的世界建筑奖(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WAF),2018年台湾共有3座建筑入围WAF决选名单,分别为:台大次震宇宙馆、台中商业银行企业总部、砳建筑。

  2018年WAF世界建筑节大奖入围决选名单日前已正式公布,其中台湾地区,由大元建筑工场姚仁喜所设计的“台大次震宇宙馆”入围高等教育研究——完工组。

  该建筑概念配合周边环境和谐,建筑物出入口以十字轴向外延伸,于东侧设置广场,接续现有的榕树广场,并以“隐含的球体”作为立面设计概念,由不同宽窄序列渐进的遮阳板创造出“逐渐现型”的天圆,当人们移动观看时,可感受到立面动态、渐变的视觉经验。

  而外在隐涵的方圆之中,设计挑高38米的观月中庭天井,让内部使用者能直接感受到外部自然环境的晴雨、昼夜,同时提供通廊的视觉穿透性、降低空间压迫感及减少中庭回音的现象,也增加各楼层间使用者的互动机会。2至8层作为研究室使用,7层则提供日常学术研究人员休息平台。

  另外,“台中商业银行企业总部”项目则是名列未来商业综合项目入围名单。该案位于台中市商业中心,是一座高达200米的大楼,由Aedas主席及全球设计董事 Keith Griffiths(纪达夫)所设计,由台中商业银行总部办公空间及酒店组成。

  该项目设计理念是以台中商业银行的“中”字为基础。设计避免采用将所有大型功能区堆栈在单一塔楼中的做法,而是打造了两座分离的塔楼,并在中间设置垂直空间连接并容纳大型设施,将一系列漂浮的透明玻璃盒子置于2座塔楼间的空间中,以容纳如展览区域、空中花园、会议设施、宴会厅及游泳池等多种业态功能。

  而由Aedas全球设计董事Dr.Andy Wen(温子先博士)设计,位于台北南港区的“砳建筑”则是入围已建办公楼项目类别。该项目以基隆河的鹅卵石为设计灵感的商办大楼,是台湾独一无二的弧型水晶地标建筑,重新定义台北快速发展的天际线。

  其中,地上15层、地下3层建筑的办公大楼运用多种方式为建筑立面增添绿植,并力求能源需求的最小化,助其获得美国绿建筑学会国际绿色建筑评分认证系统LEED金级认证。

  世界建筑节大奖是全球规模最大、声望最高的建筑奖项之一,旨在表彰、分享并激励卓越建筑。2018 年世界建筑节大奖由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位建筑师及行业专家组成专业评审团,从世界各地的优秀参赛作品中严格筛选,产生共33个奖项类别。今年的最终结果将于11月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颁奖礼中揭晓。(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台大次震宇宙馆”以“隐含的球体”作为立面设计概念,由不同宽窄序列渐进的遮阳板创造出“逐渐现型”的天圆。(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台北砳建筑(左)与台中商业银行企业总部(右)项目。(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紧邻南港软件园区的“砳建筑”。(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