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欧班列 连接世界各国的桥梁和纽带

2018-07-18 11: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讯 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

  中欧班列有什么优点?为百姓生活带来了什么变化? 7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中欧班列密切相关的五位铁路一线职工介绍了有关中欧班列的故事。

  中欧班列 “惠民班列”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江岸车辆段检车员李超杰眼中,中欧班列带来的变化是普通人也能感受得到的。“中欧班列带给我们最大的变化体现在餐桌上。中欧班列开行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外优质食品被运回国内,像法国的奶酪、德国的啤酒、白俄罗斯的牛奶、俄罗斯的食用油等,都可以在超市买到,而且物美价廉,一箱6瓶装的正宗法国红酒,仅需不到200元。”李超杰说,也有很多中国食品被运到国外,“就在前不久,湖北10万只小龙虾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到俄罗斯,让各国的球迷在观看世界杯的同时,享受啤酒加小龙虾的美味。这些都是老百姓能够切切实实感受得到的变化。”

  从2011年重庆地区试验开行中欧班列,到目前覆盖俄罗斯、波兰、德国的常态化开行,张伟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铁路集装箱运输服务的一线工作人员,深切感受到中欧班列的开行为企业货主带来的便利。“现在重庆地区的国际集装箱发送量占了总发送量的80%,重庆地区的中欧班列2011年单项开行17列到2017年双向开行629列,今年我们预计双向开行能达到1500列。可以说,这些都是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扩大开放的成果。”

  中欧班列的运行,使中国的很多货物方便地运往欧洲,又使欧洲很多优质商品通过这条大通道运回中国,丰富了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满足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

  中欧班列 全力推进双向开放

  中欧班列的运输距离长达上万公里,距离远,耗时长。那么如何保证运输的效率问题呢?答案是增加班次、提高速度。

  “中欧班列就是一场接力赛跑,需要沿线各个国家通力协作才能完成这个长跑,我的任务就是跑好中欧班列第一棒。”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务段火车司机江彤,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已安全值乘300多趟。江彤说,中欧班列从一周最多开行1列到现在一周10列甚至更多,开行量增多了,班组人员配置也从最初的20名增加到了现在的50多名。

  江彤介绍,中欧班列和普通货物列车最大的区别是速度不同。普通货物列车最高时速为80公里,中欧班列最高时速为120公里,相当于普通客车的时速,但中欧班列运行线路更长、载重更大。(中国台湾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