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南日报:两岸记者记者点赞海南,没想到发展得这么好

2018-07-27 13:39:00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引来两岸媒体记者点赞——

  “没想到海南发展得这么好”

  -海南日报记者 单憬岗 通讯员 朱玉华

  “原来以为海南只是一个以观光旅游为主的省份,没想到海南发展得这么好。”今天下午,在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后,台湾风传媒记者赵恩庆感慨地说。

  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联合采访活动今天正式开始在海南的采访。来自两岸的近50位记者将对我省海口、文昌、保亭、三亚等地进行密集深入的采访报道。

  今天下午,省博物馆游人众多,人们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的一幅幅展图前驻足,感受海南30年来的辉煌巨变。“我是第一次来海南。看了这个展览,对海南30年的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张敏认为,成就展以创新的展陈理念、多元的展陈手段,将一条条政策、一组组数字、一项项成就展示在广大群众眼前,让海南故事真正走进人们的心间。

  “这个展览很精彩,把海南的软实力、硬实力都充分展示出来了。”台湾导报记者唐复年认为,通过这次参观展览,他充分了解到了海南快速发展。

  今天上午,海口金德丰农业有限公司莲雾基地内,一棵棵莲雾树上结满了红彤彤的果实。上世纪90年代,黄益丰在台湾从事水果进出口业务。1998年7月,他到海南考察后发现,这里的气候、土地、民风民俗与台湾十分相似,就下定决心要到海南投资,建一个莲雾基地。

  面对两岸众多记者,黄益丰对自己当年的投资眼光仍颇为自豪:“海口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优越,土壤肥沃、富硒,最适合莲雾生长。”黄益丰研发出了“四季常落果”技术:将2万株果树分成36个到38个区域,每个区域依顺序开花,所以即使遭遇自然灾害也只会损失一部分,且“一年四季都能开花结果”,天天新鲜采收。

  历经多年发展,金德丰的莲雾基地已是琼台农业成功合作的典范,荣获“无公害农产品”“农业部绿色食品”“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如今,黄益丰生产的莲雾供不应求。

  “你们为什么选择来海南创业?”今天中午,在海口泰龙城一个台湾青年创业的档口,十几名两岸记者“团团包围”之下,档主、台湾青年林显育一边忙着做美味甜点,一边回答大家的问题:“因为海南生意好。”

  30年前,许清朝和妻子吴锦琼来到海口,建起大型购物中心泰龙城。“海南是一个有着无限可能的地方。”作为老一代“闯海”台商,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海南创业就业是许清朝的愿望。让他高兴的是,国家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其中包括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

  如今,熙熙攘攘的海口泰龙城小吃街,成为台湾青年集聚创业的一个缩影:百余米的长廊,汇聚了上百家大大小小的店面,其中台湾青年创业者近40家。2017年5月,泰龙城获省台办授牌成为海南首家“琼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

  本次采访团团长、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局长马晓光说,希望两岸记者在参访过程中,深入了解大陆改革开放和特区发展历程,以及两岸经贸、科创、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果。

  据悉,参加此次采访的媒体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0余家中央新闻单位和地方涉台媒体,以及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无线卫星电视台等近20家台湾主流媒体。

  (本报海口7月26日讯)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