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南海网:“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联合采访团探访中科院深海所

2018-07-30 09:24:00
来源:南海网
字号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三亚7月29日消息(南海网见习记者 姚皓)7月29日,“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联合采访团走进位于三亚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实地探访国家尖端科技水平和大国重器的风采。

  当天上午,在深海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访团先后观看了深海所介绍视频,并走入了激光拉曼实验室,冷封高压釜实验室、高压可视反应腔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参观各个零部件的制作、加工流程。

  深海极端环境模拟研究实验室主任、资深研究员周义明向记者介绍实验室内的零部件制作和加工。南海网见习记者姚皓 摄

  “我国在深海研究领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我非常希望台湾的科学家能多来大陆进行更广泛的交流。”深海极端环境模拟研究实验室主任、资深研究员周义明向采访团介绍。

  深海所所长特别助理阳宁向采访团介绍深海所。南海网见习记者姚皓 摄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定位是利用地域位置,在海南建立完备的国立深海研发基地,成为国家深海研发试验的共享开放平台,填补我国深海战略上的地域空白。截至2017年底,研究所人员共计268人,曾完成我国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其中包括赴马里亚纳海沟完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超深度、大密度万米深渊底层结构探测等,承担国家、中科院及地方各类科研项目285项。

  深海所钳工周皓接受两岸记者采访。南海网见习记者姚皓 摄

  随后,采访团走入工程实验研究室,一览大国重器“深海勇士”号风采。“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潜水器,是我国继“蛟龙”号之后,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是国家863计划海洋领域“十二五”重大项目“深海潜水器技术与装备”支持研制的深海装备,以实现国产化,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可靠性和可维护性为目标研制的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

  中央电视台记者报道“深海勇士”号。南海网见习记者姚皓 摄

  “今天实地看到‘深海勇士’号我很感动,我不把它看作仅是大陆的,而是属于中国的成果,希望未来在这方面两岸交流能够得到更多的便利,共同发展。”台湾远望杂志的记者简望瑜说到。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报道“深海勇士”号。南海网见习记者姚皓 摄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