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点赞宁夏60年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中卫西部云基地

2018-08-16 23: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服务局副局长李彬介绍情况。(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6日中卫讯(记者 黄晓迪)16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活动采访团走进中卫市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详细了解近年来中卫市云计算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等情况。

  中卫地处黑河腾冲线以西,属国家扶贫重点地区,既不靠边也不靠海,“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贫瘠甲天下”曾是中卫的真实写照。西部贫困地区发展是世界难题,沙漠城市转型发展更是世界难题。纵观全球,美国凤凰城、印度迪拜等城市都是在转型中实现了快速发展。

  “美国沙漠城市凤凰城享有世界‘沙漠硅谷’美誉,历经20年从沙漠小镇演变为美国西部的新‘硅谷’,集聚了83座云数据中心,” 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服务局副局长李彬介绍道:“中卫与美国凤凰城有着极其相似的沙漠环境和气候资源,对标凤凰城,中卫近年来通过抢抓机遇,着力发展云计算,并以此为引擎,大力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和军民融合,引领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逐渐成为北上广的‘数据郊区’,努力打造一体化国家军民融合大数据中心,并赢得了‘中国凤凰城’的美誉。”

  李彬还提到,从2017年12月12日亚马逊中国(宁夏)区域正式开放到2018年7月6日首届云天大会隆重举行,云计算成为世界认知中卫的新名片,力挺北京“前店后厂”成为这座西部小城在中国云产业中的战略定位。

  目前,中卫市已建成了中国率先采用全自然风冷技术的亚马逊AWS合作数据中心、奇虎360两个超大型新一代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德国世图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一批云制造、云服务、云应用140多家云计算企业相继投入生产纷纷落地,云计算产业呈集群式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卫以云计算盘活大数据,把沙漠变为聚宝盆,正在走出一条由地理交通枢纽向数据枢纽转变、能源储备向信息储备转变、能源输出向信息输出转变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卫逐渐成为中美互联网大数据产业的集聚区、竞争合作的桥头堡和军民融合云计算领域的试验田。

  据悉,中卫近期规划建设30万台服务器,远期规划建设100万台服务器,总投资380亿元,建成后年服务收入可达300亿元,实现税收30亿元。(完)

重点入驻企业。(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