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重庆借力大数据智能化推动传统产业“蝶变”

2018-08-27 14:02: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以自身雄厚的工业基础为支撑,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图通过“修内功”“引外力”推动传统产业“蝶变”。

  长安汽车是重庆的“龙头”企业,受行业增速趋缓、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今年以来产销量出现下滑。但凭借在研发领域的持续高强度投入,长安汽车在智能汽车领域的优势正逐步展现——在2016年完成2000公里L3级自动驾驶汽车路测基础上,近期又实现L3级自动驾驶汽车穿越可可西里,并率先实现了我国L4级自动驾驶汽车面向公众开放体验的场景化运营。

  “目前长安汽车已经积累了100余项智能化技术,6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搭载。”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智能驾驶所副所长梁锋华介绍说,未来10年长安汽车将投入200亿元、组建超过2000人的智能化研发团队,聚焦智能化发展。

  上海依维柯红岩汽车是重庆重型卡车的“领头羊”。近年来该企业不断加快智能化平台转型,今年连续推出无人驾驶集卡、智能一体化危化车等智能化产品,在重卡市场的淡季实现“逆势增长”,7月销量超过5000辆、同比增幅超过40%。

  不仅是整车厂商,重庆一大批汽车配套企业也尝到了智能化的“甜头”。重庆西源凸轮轴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汽车发动机凸轮轴生产企业,近年来通过持续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不仅企业用工人数下降了三分之一、电力消耗减少一半,产量和质量还稳步提升,并进入了多家知名合资汽车品牌的配套体系。

  电子制造业是重庆的另一支柱产业,近年来重庆电子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但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核心技术和部件缺失一直是“痛点”。面对人才匮乏、研发薄弱等短板,引进“外力”成为有效途径。

  不久前,紫光集团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拟投资600亿元在重庆建设数字电视芯片、紫光云服务总部及研发中心、移动智能终端芯片设计、工业4.0智能工厂、集成电路总部基地和高端芯片制造基地等。这不仅是重庆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也将为重庆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看准了重庆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潜力和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发展“蓝海”,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重庆,推出针对工业领域的解决方案、产品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物联网平台。

  “这将有助于重庆乃至西部地区传统产业与大数据智能化的融合创新,推动‘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迈进,助力传统产业‘蝶变’。”腾讯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说。(新华社重庆8月24日电)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