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发改委回应“共享单车退潮”:对新兴产业要审慎包容监管

2018-08-27 14:03: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丁亦鑫)8月24日,国家发改委就培育壮大新动能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高技术司巡视员伍浩在谈“共享单车退潮”情况时表示,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实施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

  伍浩表示,对这类问题还是应该辩证、客观、全面地来看待。首先,要观大势,看主流。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典型业态之一,主要是解决了我们在出行交通特别是城市交通出行中的难点问题,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所以才有市场需求驱动。同时,共享单车还有技术驱动的一面,所以这是技术驱动和市场需求导向共同作用的一个结果。 

  第二,要明底线、守红线。共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比如刚才说到的共享单车的问题,也有一些无序增长、恶性竞争,包括管理滞后的苗头性问题,包括在新旧产业之间,也会出现一些碰撞。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新兴的业态,包括创业者,应该有个最基本的出发点,那就是守法经营。新业态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跟风炒作。对于新业态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政府也很关注,及时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前段时间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也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引导和规范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些政策文件对相关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任何行业都是有起伏波动的,特别是新兴产业、新生事物也存在着不确定性,我们还是要按照审慎包容的态度对待。

  第三,要促创新,防风险。伍浩强调,国家各类政策将继续大力支持各类符合人们美好生活需求、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创业活动,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对符合发展方向但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一些问题的,要及时予以引导,或者加以纠正,使之有合理的发展空间。对潜在风险很大,特别是涉及安全和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后果的,有关部门也将采取果断措施,予以严格限制。对于以创新之名行侵权欺诈之实的,要予以严惩。 

  伍浩还指出,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共享经济发展的势头是迅猛的,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作用也是有目共睹的。共享经济的发展使得经济社会发展又有了新的“生力军”,也为培育新动能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这是下一步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伍浩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优化政策环境,从构建综合治理机制、实施分类治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信用体系、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等多个方面,共同推动共享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各领域融合创新,积极探索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