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评论:莫让公摊面积成开发商“宰客”的深坑

2018-09-17 09:3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媒体报道,在当前全国房价企稳的情况下,部分房地产开发商为获利,频频打起住房公摊面积的主意,个别商品房公摊面积比例甚至超过50%。网民认为,公摊面积“猫腻”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居住获得感,建议从制度上堵住现行法规漏洞,适时引入以套内面积为单位的房屋计价体系,并对公共设施、公摊部分提出规范要求。

  事实上,由购房者分摊购买的共有建筑面积,因不符国际惯例、现有法律法规没有设定上限等问题一直为人诟病。由于公摊缺乏相对统一的标准,开发商的操作空间非常大。

  网民“谭浩俊”认为,广大居民在购房时,不仅要承受房价上涨带来的压力,还要承受开发商各种不规范行为带来的伤害。体现在房屋面积上,不仅时常出现销售面积与实际面积存在差异的问题,而且存在公摊面积比例过高、建筑面积折扣过大的问题。如果说房价上涨还能看得见、感受得到的话,公摊面积则是一把“杀人于无形的剑”。

  当然,公摊面积的问题并非无法解决,推行套内面积计价就是方法之一。网民“艾振强”认为,采取套内面积计价的主要好处在于“让房产交易更加透明,最大程度减少后续纠纷,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同时最大程度避免公摊面积埋下“不公平”隐患。

  “‘房子是用来住的’,这是解决公摊面积问题的最好指南。”网民“澎湃”表示,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来彻底抛弃不利于业主权利申张的公摊面积概念。不能住的面积就不应该放在房产本上,这样才能避免信息不对称,让业主能够有效维权,避免它成为藏污纳垢之所在。

  针对公摊问题引发的种种乱象,还有网民认为,公摊问题积弊已久,建议按照国际通行的管理方式,分步骤、分阶段逐步进行调整。即便不立即取消,也需要坚决弥补其中不合理的漏洞,对公摊面积的设计和测量标准进行统一、规范、细化,加强行业源头监管与审核。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