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新零售”进军台湾

2018-09-29 14:35: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台北首家淘宝精品店。(图片来源:人民网)

台北街头的无人商店。(图片来源:人民网)

  新零售,是指企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对商品生产、流通及销售过程升级改造,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及现代物流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有人将之概括为“人、货、场的重构”。

  在大陆,新零售已经成为继共享经济之后,与人工智能、区块链齐名的商业新蓝海,投资者和创业者纷纷寻找机会进入。而台湾作为重要的大中华区市场,也逐渐成为大陆新零售企业进军的目标。

  首家实体门市开业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与台湾特力集团共同成立的家居门市“Taobao×hoi!淘宝精选店”在台北繁华的信义商圈开业,这是阿里巴巴在大陆以外合作成立的首家新零售实体门市。店内除了展示丰富的商品,还引入多项智慧科技应用,包括数码货架、电子价标及RFID货架,带来全新购物体验。

  比如,消费者不仅可以在现场摸到实体商品,而且可以通过店内设置的5台数码货架机台,查看商品的不同款式、规格与颜色,利用数码货架模拟商品搭配后的居家情境,满意的话就可同步在网络下单,由台湾合作方负责配送、上门组装。

  特力集团管理营运长何采容表示,台湾年轻族群逐渐培养出在网络上比价、寻找高性价比商品的购物习惯,跨境网购更是蔚为风潮。对他们而言,相比于在淘宝、天猫线上购物,在实体店内消费可以省去购买的繁杂流程,又有台湾合作方提供的售后服务,一站式服务非常方便。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Taobao x hoi!淘宝精选店”商品以家具为主。但台湾合作方表示,他们希望未来逐步扩充更多商品,比如和淘宝洽谈引进大陆家电品牌“海尔电器”,甚至把一些有潜力且淘宝也认为有潜力的淘宝商家或品牌引进智慧门店,线上线下计划推出超过10万件家居产品供消费者选择。

  发掘“网红经济”商机 

  除了实体店的亲自体验,“卖家秀”也是新零售的一大优势。如今的消费已不再是单纯的买货卖货,更多的是围绕着社交互动进行消费。比如问买过的人使用体验怎么样,衣服缩不缩水、起不起球?这些都是在线下实体门店很难获取到的体验。

  尤其随着近年来直播、短视频的迅猛发展,电商销售模式也进行了迭代,“网红”的影响力不可小觑。

  在淘宝上,自2016年开设直播项目至今,每天有超过10万场直播在淘宝上进行,每日观看用户超过千万,每日平均成交金额达3亿元人民币。

  因此,有大陆新零售企业将“网红经济”发展经验带入台湾,在台积极拓展直播电商业务,发掘更大商机。日前,阿里巴巴在台北举办“达人之夜”活动,“网红达人”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进行直播导购,帮助电商扩大销量,在满足“粉丝”消费需求的同时亦赚取商家提供的佣金。

  天猫海外营销总经理金洋表示,目前台湾“网红”多以广告费为主要获利来源,而大陆“网红”逐渐向电商化“变现”发展。阿里巴巴希望能将大陆成熟的“网红经济”模式带入台湾,让台湾“达人”在电商平台中拥有更多获利机会,未来再将此模式复制到更多地区。

  参与现场互动的台湾美妆“达人”沛莉在活动中大开眼界,她告诉记者,大陆“达人”和规模化的团队合作较多,而台湾还是以个人运作为主,未来想要更多了解大陆的市场和娱乐方式。

  台湾是重要市场 

  “台湾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市场。”阿里巴巴天猫进出口事业部相关负责人甘群认为,作为一个新的概念,新零售在不同行业会有不同的变化。市场的重要性加之合作伙伴高效的行动力,促成阿里巴巴联名成立的大陆以外首家门市在台落地。

  台湾实体零售业蓬勃发展,便利超商密度全球第二,但业绩增长渐显乏力。在全球风起云涌的新零售风潮下,岛内便利超商等零售业者也在改变适应,效果却似乎不尽人意。

  记者在台北忠孝东路街头,就发现一家统一超商7-ELVEN推出的无人超商“X-STORE”,从入店、结账到离店,全程通过人脸辨识,虽然新潮,顾客却远没有传统便利店多。

  “无人商店的科技,台湾没有问题,只是成本太高,零售业望之却步。”一位无人商店概念股的主管说,岛内零售业者对“新零售”尝试大都兴趣缺缺,“在无法算出导入这个科技能帮我的店赚多少钱或节省多少成本前,技术成熟是没有用的。”

  因此,大陆企业的资本和经验的引进,对推动台湾市场新零售业态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新零售可借由大数据推展销售的各种可能,在对的时间、对的通路,把资讯准确送到消费者手中,发掘更多商机。

  台湾光旭网路总经理黄文贵看好新零售的发展。“旧零售不认识顾客、不了解顾客、不能追踪顾客,至于新零售可以精准了解顾客,还能随时随地追踪他们。”光旭网路所属的母公司久大资讯,在去年3月新团队入主后,也改名为创新新零售电商集团,为的就是布局新零售。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