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两岸满族同胞书画展在津开幕

2018-10-22 15: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书写新时代,描绘中国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两岸满族同胞书画展”920日在巷肆美术馆开幕。(图片来源:天津美术网)

  中国台湾网1022日讯 据天津美术网消息,920日,由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办,河北区政府民族与宗教事务办公室、河北区政协港澳台侨委协办,巷肆创意产业园承办的“书写新时代,描绘中国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两岸满族同胞书画展”在天津巷肆美术馆开幕。

  书画展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凝聚津台两地同胞深情厚谊,加强两岸互信交流合作,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为主旨,充分展现河北区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画展汇集了津台两地满族书画家的60余幅作品。

  河北区委副书记沈志勇、河北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周鸿滨,河北区政协副主席马丽娣,天津市台办副主任吴荣华,台湾知名画家、中华艺术经济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佟京桦,台湾知名书法家洪启义,爱新觉罗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著名画家爱新觉罗·毓峋,天津“满汉双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佟振海,爱新觉罗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赵毅,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著名书画家张明光,宫廷画家爱新觉罗·文嘉,画家爱新觉罗·恒锦,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院张霁星,天津满族文化专委会副主任佟阜功,天津市司法局政策法规研究室办公室主任袁红丽,天津市司法系统著名书画家崔炳顺,今晚报天津卫版总编辑张桐,今晚报海外版副主任刘静华,天津市政协委员、民盟河东区委副主委卓跃,唐山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文生,唐山清东陵旅游开发中心副主任代金章,以及广大美术爱好者100余人出席了画展开幕活动。开幕仪式由河北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周鸿滨主持。

  此次书画展得到津台两地满族同胞书画家的热烈响应,天津书画家爱新觉罗·毓峋、佟振海(叶赫那拉·振海)和台湾书画家佟京桦、洪义,怀着对祖国母亲的崇敬之情,怀着对祖国改革开放的赞美之情,笔为心声,画表情怀,共创作了六十余幅书画作品,反映时代情感,讴歌伟大成就,表达美好愿望。难能可贵的是,作为河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佟振海携女儿和8岁的外孙女,祖孙三代创作“满汉双文”书法作品,体现中华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参展作品既有对故乡碧水青山的刻画,也有对儒家人文情怀的书写。特别是象征满族书画文化传承和满汉文化融合的“爱新觉罗宫廷画派”和“叶赫那拉满汉双文”书画作品,既增添了画展的艺术内涵,又为两岸文化交流觅得一个全新的角度,开启了一扇颇具意义的窗口。

  爱新觉罗·毓峋之父爱新觉罗·溥佐先生和佟振海之父叶赫那拉·荣华先生今年正值百年诞辰和一百一十岁诞辰。二老生前为天津市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均为河北区新中国建国后老一代政协委员,受到党和政府亲切的关怀,他们也都曾为天津的民族宗教工作做出过贡献。现今,爱新觉罗·毓峋和佟振海(叶赫那拉·振海)作为两个家族的后人,同为十四届河北区政协的政协委员,在河北区有关方面的支持下,为传承、弘扬民族特色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统一竭尽全力。

  据悉,画展将展至924日。(完)

“书写新时代,描绘中国梦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两岸满族同胞书画展”920日在巷肆美术馆开幕。(图片来源:天津美术网)

 

河北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周鸿滨主持开幕仪式并介绍展览情况。(图片来源:天津美术网)

台湾知名画家、中华艺术经济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佟京桦致辞。(图片来源:天津美术网)

台湾知名书法家洪启义致辞。(图片来源:天津美术网)

  爱新觉罗艺术研究会会长爱新觉罗·毓峋致辞。(图片来源:天津美术网)

天津“满汉双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佟振海致辞,并现场赋诗一首以表情怀,“两岸同胞翰墨缘,交流互信绘新篇。津门文化新河北,继往开来春满园。” (图片来源:天津美术网)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