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金融业迈出对外开放新步伐

2018-10-24 09:17: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市场资源配置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积极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可以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增加金融服务的供给主体,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今天,中国金融行业正以前所未有的格局和力度迈出对外开放的新步伐。

  金融业在开放中集聚新动能

  开放是激发市场活力的源泉,也是驱动金融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十多年前,我国金融业刚刚对外开放时,市场上更多的是对于“狼来了”的担忧。如今实践证明,我国金融机构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锐意改革、加快转型,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有了显著提升。

  当前,我国金融业稳步发展,6月末银行业资产达到260万亿元,同比增长7%;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增长6.4%。6月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15.7万亿元,上半年保险业保费收入2.2万亿元,预计利润1661亿元,同比增长43%。

  与此同时,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包括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设置限制;将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鼓励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引进境外专业投资者等。

  中国市场的庞大容量和持续经济增长吸引着外资金融机构的目光。在日前召开的外资银行改革开放成果上海座谈会上,多位外资银行高管表示,在中国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鼓励下,中国成为更加重要的市场,其经营业务重心也将放在既符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同时自身具备一定优势的领域,“一带一路”沿线业务、中小企业发展等成为各外资行资源倾斜重点。

  今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但并未阻碍在华外资银行的发展,更没有动摇在华外资银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今年以来,在华外资银行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截至今年6月末,资产总额同比增长7.56%,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2.11%。

  持续提升外资金融机构营商便利度

  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宣布了四个方面15条开放措施,取消或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宽外资机构和业务准入条件、扩大外资机构业务范围、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提升外资金融机构营商便利度。

  目前,银保监会已批准多个外资金融机构准入事项:批准约旦阿拉伯银行等多家银行在华筹建分行;批准彰化商业银行、国泰世华商业银行在大陆的子行开业;批准筹建全国首家两岸合资的消费金融公司——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为英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和怡和保险经纪公司等办理换证手续,放开其业务范围;批准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发起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

  “伴随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花旗获得了多项重要业务资格,如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债券承销等,这些都对花旗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持。”花旗中国副行长裴奕根表示,市场准入和业务条件逐步放宽,有利于包括花旗在内的外资银行更全面地参与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和发展。

  目前,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已经实现较高的对外开放水平。截至今年6月末,外资银行在华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5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56家代表处,营业性机构总数1005家。外资在华还设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13家、非银行金融机构32家。

  截至今年6月末,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其中人身险公司28家、财产险公司22家、再保险分公司6家、资管公司1家,下设各级分支机构1800多家。外资保险中介机构有14家,其中保险代理6家,保险经纪6家,保险公估2家。外资保险机构在我国设立的代表机构有138家。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进一步扩大开放将给全球金融业带来机遇。随着中外资银行合作深入,中国金融业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与国际同行进行金融服务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多层次发展。

  以改革创新实现“强身健体”

  在扩大开放的同时,我国金融业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涉外业务提供有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

  光大银行打造“化纤+互联网+金融”创新交易模式,与部分化纤类龙头企业搭建合作平台,通过“化纤汇”平台为下游采购商提供全信用在线融资服务,授信资金专项用于采购化工原料,有效提升了企业融资便利,促进企业出口贸易发展。宁波鄞州农商行积极推广远期结售汇业务,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汇率波动。今年以来,银行为当地进出口企业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40笔、金额630万美元,帮助企业有效锁定了成本和收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承惠表示,新一轮金融开放对中国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而言是机遇大于挑战,中国金融业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和战略调整,尽快提升管理能力和风控能力,推动产品和技术创新。只有“强身健体”,才有可能抓住机遇,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取胜。

  通过对外开放,尤其是通过中外资机构的多方位合作,中国金融业的整体行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当前,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规模已居全球第一,保险业保费收入已居全球第二,30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有4家来自中国。

  (本报记者 温源)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