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列举台铁历年5大事故 痛批台当局“用教训买经验”

2018-10-24 16: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普悠玛21日16时50分发生出轨翻覆意外。(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普悠玛21日16时50分发生出轨翻覆意外造成上百死伤。台湾“铁道暨国土规划学会”特别举出“历年5大铁路重大事故”,并痛批,“台当局面对这个事故的态度很吊诡且鸵鸟,导致事故处理混乱,为何总是一直要用教训来买经验?”

  据报道,台湾在110年前完成连结基隆港到高雄港的纵贯铁路,全路在4月20日于在今台中市旧山线大甲溪桥接轨实质营运,同年10月24日假台中公园举行官方通车仪式。台湾“铁道暨国土规划学会”感叹,“没想到110年后,在全通式纪念日前三天,竟在东部干线新马站发生超速翻车事故,造成严重的伤亡,相当讽刺。”

  该机构还特别举历年台湾铁道5大事故:1976年5月台铁谈文大车祸、1976年5月台铁头前溪大车祸、1981年3月台铁造桥132号志站大车祸、1999年5月台北捷运关渡隧道事故、2003年3月阿里山森林铁路。

  除了上述5大事故之外,一直以来,台铁也频传其他大小铁道事故,2007也曾因为ATP(列车自动保护系统)发生死伤事故,这次又因ATP等因素,造成更惨重的死伤意外。台湾铁道暨“国土”规划学会质疑:“为何总是一直要用教训来买经验?要忽视铁路营运管理到什么程度?”专家呼吁,台当局应设立有效的独立监管调查组织,要尊重专业,而非只重内部政治和升迁的裙带关系,以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台铁历年5大事故】

  1976年5月30日

  台铁“谈文”大车祸,使得铁路车辆与号志加装ATS/ATW防止列车冒进。

  1981年3月8日

  台铁“头前溪”大车祸,全面废除没有遮断器栏杆的第三乙种平交道,自强号电联车头加涂警戒虎斑纹。

  1991年11月15日

  台铁“造桥132号志站”大车祸,因1006自强号ATS/ATW故障关闭,于单线交会站,司机冒进号志擦撞,以前因事故装的设备失效,之后台铁就检讨加装ATP。那以后ATP老化失修,不知又要装甚么?

  1999年5月14日

  台北捷运“关渡隧道”事故,因小朋友闯入轨道区遭撞身亡,导致事后检讨月台端墙的防闯机制。

  2003年3月1日

  “阿里山森林铁路”因亏损导致人员流失与疏失,导致翻车伤亡,林务局寻求各种方法之后,最近收回营运并成立专责组织。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