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阿里钉钉CEO无招: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是激发人的创造创新力

2018-11-09 11: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1月8日电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桐乡市乌镇召开,本届大会将主题设定为“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在8日的论坛上,嘉宾围绕“数字经济”议题展开了讨论。说到数字经济的范畴和定义,与会嘉宾的理解不一。大家共识是,数字经济已是新的经济形态,成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迈向数字经济的第一步是工作方式的改变 

  阿里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出席乌镇互联网大会当天的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无招认为,不管怎么定义,数字经济的发展背后靠的是数字化的产业推动,归根结底还是由数字化的企业组织来推动。企业组织的在线化,数字化的第一步是工作方式和管理思想的变革,由此把员工从流程中解放出来,自我驱动激发出创造创新力。这是迈向数字经济的第一步,也是最低门槛。

  “工作管理方式的改变会激发创造创新力。传统企业组织的工作管理方式都是以流程和系统为设计来驱动企业组织的日常运转,并没有把员工解放出来,员工只是流程上的一个节点,要配合流程来工作,每个员工就像是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钉,人就像机器一样工作。”无招表示。

  而数字化企业组织和传统企业组织在工作管理方式上有着本质的区别。数字化企业组织工作管理模式实现了行为在线化,数据在线化。具体可以归纳为五个在线,分别是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和生态在线。

  “这五个在线通过钉钉便可实现,转型数字化企业组织,以人为本的透明管理激发生态体系中每一个人的创造创新力,每个人不再是螺丝钉,而是成了发动机。就像动车组,每节车厢都在驱动往前。而不是像绿皮车,只有车头牵引。数字化企业组织工作管理模式中,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核心,流程是服务于人的,人从流程中解放出来,发挥创造创新力。”无招介绍到。

  钉钉是各行各业发展数字经济的敲门砖 

  无招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创造创新力显得尤为重要。无招以人类社会发展为例进行说明。人类在农业社会拼的是体力;到工业革命靠的是“机器力”;再到IT时代看“电脑力”;人工智能时代拼“计算力”,人工智能和机器已经替代了很多机械型的工作。未来这一趋势会更加严重,人类相对于机器唯一剩下的优势可能就是创造创新的能力。

  “所以在数字经济时代,创造创新非常关键。但首先要实现工作方式和管理思想的变革。作为一个能够激发创造创新力的新工作方式,钉钉是迈向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是敲门砖,是门票,是行各业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的最低门槛。”无招表示。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