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11.3%,贸易顺差收窄26.1%

2018-11-09 10: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受稳外贸一系列政策举措影响,10月我国外贸增长好于市场预期,进口、出口增速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

  海关总署11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5.0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其中,出口13.35万亿元,增长7.9%;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5%;贸易顺差1.65万亿元,收窄26.1%。10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75万亿元,增长22.9%。其中,出口1.49万亿元,增长20.1%;进口1.26万亿元,增长26.3%;贸易顺差2336.3亿元,收窄5%。

  “前10个月,我国外贸整体增长喜人,对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表示,从外部因素看,世界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增长态势,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客观上对我国出口形成了支撑;从内部看,我国出台了包括改善出口退税等一系列稳外贸举措,有效促进了外贸增长。

  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4.51万亿元,增长14.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7.9%,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5.4%,外贸占比下滑1.5个百分点;从商品种类看,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劳动密集型产品微增。据统计,前10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7.82万亿元,增长9.3%,占出口总值的58.6%。

  进口方面,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豆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呈现涨跌互现。对此,杨长湧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采取措施着力扩大进口,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施了一系列降关税行动,扩大进口效应日益明显,贸易顺差持续收窄,贸易结构有望更趋平衡。

  从贸易市场看,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实现增长,中欧、中美以及对东盟外贸总值分别为3.68万亿元、3.44万亿元、3.18万亿元,同比增长8.4%、7.4%、13.7%。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84万亿元,增长14.8%,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外贸占比继续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前10个月,我国对美国出口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尽管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中美双边贸易互补性比较强,市场选择让两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总体看目前产生的直接和间接影响仍“总体可控”。

  “从整体数据看,我国外贸全年平稳增长的态势几成定局,但不排除部分贸易商赶在年底前的抢单行为,对此要引起重视。”杨长湧表示,对于明年外贸增长应保持谨慎乐观态度,要进一步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