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脚下是最大最好的市场”

2018-12-18 11:03: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没有来大陆,就不能真正体会到改革开放给企业带来的加乘效应。”回望在大陆20多年的创业历程,北京捷安特商贸公司董事长林清发说,他把握住了,也实实在在受益了。

  今年初,大陆出台惠台“31条措施”并迅速推动落实。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这样一个“大礼包”着实令台胞和台商们感到欣喜。

  “礼包”中不少内容是为台企提供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这方面,林清发感触最深。1994年,他在北京开了第一家贩售捷安特自行车的门店。那时候,大陆还是一片蓝海。如今,捷安特在大陆的专卖店已有约3000家。

  40年间,无数的林清发从岛内西进,跳入大陆这片蓝海。据商务部统计,截至今年9月,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已达10.58万个。而从轻纺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到石化为代表的资本密集型产业,再到电子为代表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大陆“跳跃式发展”让台商也得到了难以置信的成长速度。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怀着“从零开始”的梦想,和老一辈台商一样,勇敢跨越海峡,在大陆白手起家,成为“新世代台商”。

  林清发在不同场合都常说一句话:“台商脚下就是全世界最大最好的市场。”台玻武汉工程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朝镕算过一笔账,湖北、湖南、河南、江西的人口总和是台湾人口的10倍以上,而“武汉正是辐射中部四省的通衢”。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台商大有可为。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大陆持续快速稳定发展,台商的事业版图也不断拓展。台商获得长足发展,与大陆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和提供的政策协助是分不开的。例如,为帮助台青发展,国台办已在20个省市授牌设立了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这些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重要平台已形成初步集聚效应。

  近年来,大陆民众消费力提升,内需空间受到台商普遍关注,服务业成为他们转型发展的新领域。“呷哺呷哺”“鼎泰丰”“天福茗茶”“宝岛眼镜”等众多的台湾品牌已为大陆民众熟知,受到广泛青睐。随着时代乐章的起承转合,台商们再一次抓住了机会。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