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夏普铺路 助力鸿海攻半导体市场

2018-12-27 14: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法新社)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夏普昨(26)日宣布分割“电子装置事业”及“雷射事业”,明年4月各自成为新设立的“夏普福山半导体”及“夏普福山雷射”两家子公司。其中,以拥有8寸晶圆厂的半导体事业分割最受瞩目,业界解读,有利于为鸿海集团未来进军半导体事业铺路。

  日经新闻率先披露,日本夏普计划在2019年春天,将旗下半导体事业从目前的体制中独立出来。藉由半导体事业的独立,夏普可以提高营运上的机动性,也利于母公司鸿海,以及其他企业在经营资源上的挹注。

  夏普表示,原隶属IoT电子装置集团的“电子装置事业”的一部分,以及“雷射事业”将进行分割,并成立两家新的子公司,来继承分割过来的两大事业。

台湾经济日报提供

  新成立的子公司,其一为“夏普福山半导体”,主要业务为半导体、应用装置与模块事业、光学装置等;另一家为“夏普福山雷射”,主要业务为雷射及其应用装置模块,此案将在2019年4月1日生效。

  位于日本广岛县福山市的福山事业所,是夏普的“电子装置事业本部”所在地。在2018年3月时,该事业所拥有约1,300名员工。未来在半导体事业独立出来之后,这些人的编制将转移到新公司。

  夏普半导体、智能型手机的相机零组件,还有“IoT电子装置”事业的销售额,在2018年3月期时为4,915亿日圆,约占夏普整体销售额两成,营业利益为51亿日圆。

  对于将“8K”与“IoT”定位在成长战略核心的夏普来说,半导体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光靠夏普本身来进行大规模的投资有其难度,在成长上也力有未逮。

  此外,在研发上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与资金。

  夏普未来在半导体事业独立后,可以更迅速的作出经营上的判断。在与鸿海或其他企业的合作上,将拥有更多的弹性与自主性。经由企业间的合作,截长补短、加速公司成长。

  夏普的半导体事业从生产电子计算器上使用的大规模集成电路(LSI)起家,目前主力产品为LCD驱动IC、高画质感光原件。光盘读取头与投影机上使用的半导体雷射,在日本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