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财政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程度稳步提升

2019-01-09 08: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8日公布,评估结果显示,近年来中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制度不断细化,工作机制逐步完善,目前已形成以中国政府采购网为依托的集中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基本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信息公开,有效提高了财政预算执行的透明度。

  得出上述结论之前,财政部委托江西财经大学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2018年度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开展了第三方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中国政府采购透明度持续提升,信息公开制度机制日益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更加完整,各地基本实现采购项目全过程信息公开。

  与此同时,电子交易稳步推进。目前全国已有23个地区通过自建电子卖场或依托其他电商平台进行部分货物服务全过程交易,采购效率、透明度和便捷程度显著提高。

  评估结果还显示,政府采购透明度整体良好,但仍存在一定问题。地区差异较大,中东部地区得分普遍较高,西部和东北地区得分较低。仍有部分地区存在信息发布工作机制不完善、对信息公开情况监督考核不到位、市县级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发布工作相对落后等问题。采购项目信息公开仍有提升空间。

  财政部将督促各地加强对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工作的监督指导,理顺工作机制,针对存在问题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财政部8日还公布,为了规范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活动,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财政部对《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形成了《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9年2月7日前,公众可提出意见。(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