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减税效应显现:2018年中国税收增速逐步下降

2019-01-17 16: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7日在北京介绍,2018年全国税务机关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37967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9.5%;全国共办理出口退税15014亿元,增长9.7%。同时,不折不扣落实减税政策,超额完成全年减税目标,有效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17日在北京召开,王军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全国税务机关完成了税收收入任务和减税目标,进一步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推动完善了税制体系,提升了税收法治化水平,扩大了税收国际影响力,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介绍,落实减税政策后,税收增速逐步下降,由前4个月的16.8%回落到后8个月的5.2%,减税效应持续显现,纳税人投诉量下降11%,纳税人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其中,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三项改革平稳有序推进,5到12月降低增值税税率减税约2700亿元,制造业减税占35%;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惠及50万户纳税人,减税约80亿元;办理留抵退税1148亿元;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施行3个月,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个税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税;新出台的支持创新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减税约500亿元。

  王军介绍,2018年税务机关还落实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审核办理正常退税时间平均由13天缩短至9.7天。第三方机构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纳税人满意度得分84.82分,比上次调查提高了1.21分;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纳税指标排名比上年提升了16位。(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