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他用3数字揭台当局调涨离岸风电趸购费率将由民众埋单

2019-01-24 13: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离岸风电。(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24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离岸风电趸购费率,台当局“经济部”将于下周拍板定案。前台大医院副院长王明巨说,“经济部”如果于下星期三重新调涨趸购电价,只要每度电价增加0.1元(新台币,下同),台湾民众每年就将增加10亿元电费,20年增加200亿元。等于这些多出来的电费,全由民众埋单。

  王明巨在脸书发文说,台当局“经济部”根本不管什么“公投”不“公投”,他们就是一定要在2020年前夕,把550万瓩的离岸风电全部和厂商完成签约,要全体台湾民众用大家的电费来付钱。

  王明巨表示,离岸风电的趸购费率中藏有3个关键数字,如下:

  一、2019年预告每度电价是5.106元,若下星期三重新调涨趸购电价,只要每度电价增加0.1元,台湾民众每年就将增加10亿元电费,20年下来增加200亿元。委员们大笔一挥,多1毛就多200亿元电费。

  二、2019预告的趸购费率以每度5.106元买离岸风电电力,一年上限3600小时,超过部分只能用当年的回避成本来买,2016年是每度不到2元,为1.95元,厂商在商言商,当然希望离岸风机所发的电,全部用每度5.106元。如果删除3600小时的上限,对台湾民众公平吗? 合理吗?

  三、前十年高1度7元以上,后十年低1度3元多的费率结构,基本上是让离岸风电厂商,在投入资金设置离岸风机后,能在前十年就能有很多电费现金收入,协助厂商能用更低资金成本借到钱或找到投资人。对这些国际厂商,一点信心也没有。(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