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马英九在江丙坤追思会上致辞 肯定其对台湾、两岸关系贡献

2019-01-30 14: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江丙坤追思会上马英九致辞。(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月30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海基会前董事江丙坤2018年底过世,今日上午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江丙坤追思会。与江丙坤认识多年的马英九,在追思会上也感念江丙坤对台湾的贡献。

  以下是马英九致辞全文:

  去年12月炳坤兄因为积劳成疾离开,到今天已经50天,当天我接到他家人的电话,在拔管前与他见了最后一面,看到病危的他内心很不舍,我弯下腰低声对他说话,肯定他一生对台湾、两岸关系重大贡献,并向他道别,他的家人告诉我,看他的表情,他听进去了。之后在新北市三芝送他最后一程,并为他覆盖“国旗”,内心有着深沉的悲痛。

  炳坤兄是台中高农苦读出生,毕业后获奖学金留学日本,精通日文、英文,熟悉经贸国际事务,曾奉派到日本、南非工作,他在公务机关工作一辈子,做人诚恳谦和、做事认真干练。

  1993年,我跟他同时受连战邀请,分别担任台当局“经济部长”跟“法务部长”,三年时间“行政院会”或“立法院会”我们都坐一起,他比我大18岁,我有很多机会向他请教,了解他为人做事。

  我跟他都是拿奖学金离开台湾留学,他是第1期我是第11期,在那个年代没有这笔奖学金,根本不可能离开台湾去留学。跟他有说不完的话题,2005他担任台“立法院副院长”,原本党要推荐他连任,但他愿意让贤,当时大家为他抱屈,他却淡然处之,气度风度让人敬佩。

  2005年3月,大陆发布《反分裂国家法》, 当月底,江丙坤率团访问大陆,4月,连战主席访问大陆,当时有人到机场抗议,他一点都不为所动,在大陆得到许可增加19项台湾农产品进口。他回到台北特别打电话给我,说机场有人抗议,希望我可以帮助他,我立刻协调台北市航警局保护他回家,他的勇气跟忠诚令人难忘。

  2008年我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前,原本邀请他担任要职,他却婉拒,当选后委屈他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他谦虚说,他跟辜振甫不一样,不会唱京戏,无法跟大陆打交道,我跟他说,你放心,你唱歌仔戏也可以,他就笑着答应了。两岸关系冰封10多年后,他接下这职位,他以过人智慧与勤奋,发挥得淋漓尽致。

  他在任内签订许多两岸协议,比如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称ECFA),他任内两岸签属18个协议,涵盖许多关键项目,使两岸关系逐步正常化,进入前所未有的和平和繁荣,是两岸隔海分治70多年来的第一次,惠及无数民众跟企业,使国际社会看到台湾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能力。

  他的海基会大楼未向台当局要一毛钱,全是自己募款,他对台湾的贡献、为台商纾困鞠躬尽瘁,走完精彩的一生,他对台商付出的心血,是台湾史上少有的,我们会永远记得他的成就,覆盖在他灵柩上的党旗与“国旗”就代表了他贡献。

  永别了丙坤兄!一路好走!请你保佑台湾安居乐业、繁荣昌盛。(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