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手机子品牌的宿命

2019-02-18 08:41:00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近年来,手机多个子品牌相继问世,但又命运不同。

  在手机发展史上,多个手机的子品牌横空出世,华为的荣耀、中兴的努比亚、金立的IUNI、魅族的魅蓝、酷派的大神……为了完善产品线,使品牌向纵向延伸,手机巨头们在子品牌的扩充上不遗余力,然而真正能在市场上崭露头角的,并不多。如华为与荣耀已几乎脱离了“父子”关系,更像是“兄弟”,荣耀曾多次被传或从华为独立;而红米则主打低端手机市场,如今酝酿全面发展。

  这些子品牌在成立之初,大多保持独立的团队运营模式,与母品牌定位各异,然而经历残酷的竞争后,它们如不能站稳脚跟,则逃脱不了被收编、合并或终结的命运。

  从步步高集团分拆出的OPPO、vivo,以出色的营销和高性价比在年轻消费群中打开了市场;从华为手机项目衍生出的荣耀,如今已跻身主流品牌的阵营,有望单飞。

  而更多的子品牌已经销声匿迹。“奇酷”和“大神”正式统一为360手机品牌;IUNI由于内部换帅、产品定位模糊不清,被金立放弃;魅族的魅蓝因产品线出现过多冲突而淡出;ZUK在联想集团总体战略的改变下被“舍弃”。

  不过,在竞争与机遇并存的2019年,众多手机子品牌开始萌发,或得到回归。然而历史告诉我们,在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市场中,如若不能寻找到突破之路,实现自己的使命,那么这些子品牌依旧将难逃被弃的命运。

  随着国产手机厂商出海潮的兴起,这一激烈竞争也随之转移到了海外市场。国产手机厂商的众多子品牌也在海外市场快速出击。

  可以预见,未来还是会有更多的国产品牌为了在国内市场用对手那么“虎口夺食”、在国外市场打响知名度,成立全新子品牌。

  显然,与2012年、2013年的互联网子品牌潮流不同,2019年,各大厂商纷纷推出子品牌,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发掘市场潜力,打破沉寂的市场格局。通过一系列的布局,国产手机巨头们基本形成了“主品牌+子品牌”的战略布局,在变幻莫测,5G、折叠屏等技术革新下的手机市场,一场多维度、深层次的市场竞争即将打响。(刻 舟)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