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产业调查:物联网、智能制造业机会多、薪水高

2019-02-21 14: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调查显示,在台湾,物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学是工作机会数最多、成长最快的3大产业。(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2月21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据台当局“教育部”统计,今年台湾地区预计将有近30万大学生走出校门进入职场。台湾《远见》杂志与求职网站104人力银行合作进行“5+2产业职缺及薪资大调查”,发现物联网、智能制造业职缺涨幅惊人,且平均月薪均超过6万(新台币,下同)。

  据调查显示,物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学是工作机会数最多、成长最快的3大产业,这3个行业至2018年第三季,都有高达7000个相关工作机会,尤其物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工作数量6年跳升7倍,惊人涨幅显见台湾科技业和制造业,为跟上数字化,早将物联网和智能制造列为转型目标,也有实质刚性需求,需要大量聘雇相关领域新人,其中又以软件设计和研发为主。

  此外,通过进一步分析2018年物联网相关职缺情况显示,软件/工程类人员占比高达46.2%,开出3605个职缺,其次是工程研发类人员,占比11.5%,两者相加逼近5.8成。物联网相关职缺平均薪资为6.8万元,相较台“行政院主计总处”统计的2018年台湾地区大学以上学历平均薪资3.2万相比,高出1倍之多,属于高薪族。智能制造业职缺最多的是软件/工程类人员,占40.4%,其次是工程研发类人员,占10.8%,第三为操作/技术类人员,占9.2%,三者合计超过6成,平均薪资6.1万元展望2019年,物联网与智能制造仍会是抢手职缺。

  成长明显的领域,还有生物医学、循环科技,6年来职缺数翻倍,但细看职缺岗位与薪资,前景却不太相同,生物医学和循环科技较为混沌。生物医学领域在2018年有高达7057个职缺,占比最高的是业务销售类人员,达24.2%,接下来是操作/技术类人员,占比14.3%。生物医学领域职缺数虽与物联网、智能制造相等,但2018年平均薪资却只有不算高的4.7万元。

  调查还发现,安全产业招聘最多的人才是资安领域,职缺前三名分别是:MIS(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管理信息系统,简称MIS)/网管类人员占29.1%,软件/工程类人员占16.2%,操作/技术类人员占11.4%,职缺数不算多,但成长强劲。在万物联网的今日,MIS已从大众印象中帮忙修计算机的部门,成为防守企业信息安全的门神,也带动薪资爬升,2018年相关职缺平均薪资达5.5万元。

  近年来呼声高涨的绿能产业,6年来相关职缺需求都保持在3000上下,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火热。其中,需求最大的操作/技术类人员占28.8%,工程研发类人员占16.5%,业务销售类人员占12.6%,平均薪资4.8万元。广受关注的新农业则是5+2产业中职缺数最少、薪资最低的领域,就算6年来职缺数翻倍,一年的人力需求仍未超过500人,平均薪资只有4.6万元,排名最后。

  为了解企业对于台湾各大专院校与科系毕业生的能力评价,《远见》也针对台湾上市柜公司,开展“企业最爱大学评价调查”,经过对1675家上市柜公司的问卷调查,最后得到517份有效问卷。综观企业最爱的前20所大学,依然由台湾成功大学和台湾大学蝉联冠亚军,成功大学创下《远见》此一调查五连霸,台北科技大学排名从第六名跳升至第三名,不只击败长期竞争对手、去年排名第三的台湾科技大学,也挤下传统理工名校台湾清华大学和台湾交通大学。

  另据调查显示,以前那种传统的招聘理念,如公立大学优于私立大学、大学优于技职学校,先理工、后人文等观念,正渐渐消解。(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