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委员周鸿祎:统一安全大数据 共建“国家网络安全大脑”

2019-03-05 14: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4日电 “我今年的提案会关注网络安全。当前中国面临的网络攻击威胁,只有通过统一大数据来感知网络中未知的攻击才能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在3月3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上透露了他本次会议的提案方向。

  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安全企业掌舵人,周鸿祎一直在关注“大安全”时代的安全问题。

  周鸿祎表示,人工智能、物联网、5G通信技术的迅速应用与普及,让我们的经济、社会、生产、生活越来越多地运行在网络上,全球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周鸿祎认为,从网络安全角度来看,“万物均要互联,一切皆可编程”,这意味着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已经打通,线上线下的边界正在消失,网络空间的攻击将会穿透虚拟空间,直接映射到物理世界的安全。加之物联网的发展,联网的智能设备增长可多达百亿计,每个智能设备都可能成为攻击的切入点。

   

但目前的网络安全观念和防御体系并不能应对未来的安全问题。

  周鸿祎曾坦言:“我们做了十来年的网络安全,感觉我们的网络安全防御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各个单位基本上是各自为战,各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自扫门前雪’,大家都只掌握自己的局部信息,也只关心局部的安全问题。”但是随着网络攻击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隐蔽,如果仅仅从一个单位内部来看网络攻击,就像“盲人摸象”,很难准确识别,更难有效防御。

  面对万物互联时代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网络安全大数据的高度整合、整体防御尤为关键。大安全时代的网络安全,没有一个企业或者政府可以独自应对。

  对此,周鸿祎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国家能够把运营商、国家的科研单位、以及国企和民间的网络安全研究单位联合起来,共建网络安全大脑,实现网络安全大脑联防联动,形成网络安全的整体合力。“这是今年我很重要的一个提案”,周鸿祎说。

  网络安全大脑将在三个层面解决未来的网络安全问题,“国家安全大脑”解决国家间的网络战和网络犯罪问题,“城市安全大脑”解决城市运行安全问题,“家庭安全大脑”将致力于解决每个家庭的安全问题。

  面对网络安全的“超竞争”态势,周鸿祎对未来安全的解决蓝图中,他希望在政府、企业、运营商等的广泛参与下,多方协同努力,将“安全大脑”打造成国之重器。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