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放水养鱼”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2019-03-22 09:1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决定延续部分已到期税收优惠政策并对扶贫捐赠和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同时,为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更大规模减税,进行详细部署。这意味着,政府决心以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来激活市场这“一池春水”。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税务机关要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税收工作的主题,摆在议事日程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

  各地税务部门广泛开展政策宣讲,调整完善征管系统及流程,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2018年,税务部门共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用税收的“减法”换来企业发展的“加法”和经济活力的“乘法”。

  税润小微企业 

  在我国,小微企业占全部纳税企业比重超过95%,对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因此,民间也有“小微活,经济活”的说法。

  “2018年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享受标准的扩围。”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国平商贸经销部法定代表人万国平说。企业减税降负,作为老板,他甜在心里。

  据了解,2015年~2018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的上限,先后从20万元、30万元、50万元逐步提高到100万元。

  2019年初,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再次调整。普惠性政策规定,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同时,进一步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将年应纳税所得额提高至不超过300万元,将从业人数提高至不超过300人,将资产总额提高至不超过5000万元。

  普惠性政策中还规定各地可根据实际对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包括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在内的“六税两费”。截至2月18日,全国各省份均已发文明确,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按50%幅度顶格减征。

  杭州市某机电企业负责人表示,享受顶格减征地方税费后,企业实际缴税5000元,叠加后优惠幅度达75%。

  另外,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统一上调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的政策也让小微企业大范围受益。在此之前,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中的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分别为年销售额标准50万元及以下和80万元及以下。

  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龙禧大药堂因年销售额超过80万元,按原规定登记为一般纳税人。“标准一调高,我们立刻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法定代表人邹彬表示,药店获得的进项抵扣少,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改按3%征收率缴税,一年可少缴增值税3万多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调高,让更多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享受到计税优惠,能够直接提升企业的投资回报率,有效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据统计,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上调后,2018年5~12月已惠及全国69.9万户纳税人,减税约80亿元。

  高效打响减税降负的“战役” 

  3月2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从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的举措,决定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并把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增加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政策实施期限暂定截至2021年底。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为发挥减税政策对改善民生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支持作用,会议还决定,延续2018年执行到期的对公共租赁住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营、国产抗艾滋病病毒药品等的税收优惠政策。从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底,对企业用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扶贫捐赠支出,按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据实扣除;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货物捐赠免征增值税。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底,对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一场减税降费的“战役”已经打响。

  3月18日,王军承诺,税务部门将全力做好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明确征管操作办法,制定配套措施,及时升级调试征管信息系统,确保4月1日起纳税人顺利开票、5月1日起如期申报。3天后,《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事项的公告》发布,详细说明增值税改革后开票、进项税额抵扣等多方面的具体操作问题。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表示,中央与地方联动,减税与降费并行,汇聚成应对经济形势挑战的组合拳,体现出从中央到地方促经济平稳运行和就业稳定的决心。(记者 张均斌)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