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博鳌风云会]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多场分论坛召开 解答热点问题

2019-03-28 16:25: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博鳌3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昨天(26日),多场分论坛召开。今年年初,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在减弱,不确定性在增加。很多人问:中国与世界经济该怎么走?世界经济需要什么样的动能?下一轮技术革命的爆发点在哪里?世界贸易投资规则需要做出哪些改变?中国之声特别节目《博鳌风云会》,央广前方记者们将带您走进博鳌,解答这些问题。

  哲学家说“不确定性是生活的常态”,但是人们不喜欢不确定性,特别是讲到经济增长的时候,大家都希望确定、可预测和更加美好的未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世界经济展望2019:确定性与不确定性》这场分论坛上,大家自然要问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为什么要下调?张涛解释:“一个是众所周知,我们正面临着贸易政策带来的紧张局势。第二个不确定性,就是我们有可能会面临一种金融上的收紧。”

  而提到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看到了曙光。张宇燕表示:“目前来看,中美经贸关系在谈判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多实质性的进展,我个人还是比较乐观的。中美达成协议不仅对中国对美国,对整个世界都是积极的。”

  怎样应对不确定性?张涛的一句话得到嘉宾的广泛认同:必须要做正确的事情,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正确的事情就是支持包容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日本银行董事局委员铃木人司表示:“我们需要有全球性的沟通和机制。”

  那么,合作应该怎么展开?在这场《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论坛里,中国经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在这里。过去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的成就举世瞩目。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新成就与新挑战并存。未来的中国同世界应当如何互动?中国入世的功臣、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认为,与世界互动,中国坚持做好三件事情。龙永图表示:“第一件事情,我们要坚持推动经济全球化,也相信经济全球化不会逆转。第二条,作为一个大国,中国要带头,要使经济全球化能够进行下去,中国必须进一步开放。第三条,中国要坚定相信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蒸汽、电力到互联网,过去数百年,世界经济的拉动因素不断变化,下一轮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里?是信息技术、云计算还是人工智能?这些已经出现的新事物又暴露出哪些问题?

  有观点认为,物联网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有望成为人类可以深入开发的巨大资源。大数据的应用,无论是农业、制造还是金融、电信、零售、教育、医疗都已经十分普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介绍:“比如在教育领域,通过日常搜集,把学生考试还有练习的数据数字化,之后将数据进行分析,每个学生的知识薄弱点在什么地方,可以很快推送不同的题目。”

  与此同时,“数据力”的强大穿透和无孔不入,也对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构成现实威胁。而谈到数据保护当中的主要参与角色,嘉宾们普遍认为,政府的动作十分重要。苹果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指出,用户数据的隐私保护,政府可以在以下几方面起到关键作用:“第一,政府可以制定规则,使得收集到的数据尽可能是必须要收集到的;第二,信息收集之后,必须要做到足够的透明。第三,政府也需要有监管的政策,当获得了这些信息之后,可以更好、更安全的让这些数据得到保护。”

  数据保护同样离不开国际合作。经合组织全球关系秘书处主任安德里亚斯·绍尔提到,数据的跨境流动特性要求数据保护也需要建立全球性的机制。跨境流动需要建立的全球性机制不止数据保护,还有什么?

  放眼全球,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交易也成为国际贸易的一个新趋势。出席《跨境电商如何跨越全球化中的新挑战?》分论坛的嘉宾们大多认同:跨境电商使跨国进出口贸易变得更加容易,让中小企业和普通消费者更容易分享全球化的益处。

  来赞达集团首席执行官皮尔·彭龙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他们都会从事跨境电商,然后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里,所以我们从集装箱变成小包裹。”

  2019年,世界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不确定性中又蕴藏着某种确定性。历史的经验已告诉人们,合作共赢、同舟共济是对抗不确定性的有效方法,这也是与会嘉宾最广泛的共识。(记者朱敏 杨森 李昊 张筱璇)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