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球仅存100只的“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现踪金门

2019-04-04 14: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右)现踪金门。(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4月4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目前全球数量仅100只左右,在2012年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全球最濒危100个物种之一的“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现踪金门,引起台湾鸟友和保育团体的关注。

  据报道,这是金门地区继2015年金门“国家”公园委托台湾东海大学执行离岸岛礁鸟类生态调查研究期间,在母屿观察到黑嘴端凤头燕鸥,相隔4年后的又一次发现。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委托台大森林环境暨资源学系丁宗苏教授团队执行“金门鸟类生物多样性热点及趋势分析”调查案,调查员沈妤莲在4月1日于新湖渔港外海,发现一群约73只凤头燕鸥从外海飞近,其中1只体羽颜色灰白,嘴喙末端呈黑色。因她曾多次参与马祖燕鸥研究,对黑嘴端凤头燕鸥已有多次的观察经验,当下分析判断这只为黑嘴端凤头燕鸥的可能极高,后经友人张乐宁与张瀚柏的协助鉴定下,并由丁宗苏教授确认是“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

  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指出,黑嘴端凤头燕鸥也称作中华凤头燕鸥,繁殖季为每年5月底至8月底间,常与大凤头燕鸥混群,主要以繁殖岛屿周围海域的小型表层鱼类为主食。目前在全球族群量约100只左右,且每年的数量均在变化。在2012年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全球最濒危的100个物种之一。目前已知在韩国和中国大陆浙江省,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马祖与澎湖有明确的繁殖纪录。(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