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企同等待遇助推闽台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2019-12-05 09: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12月4日电 (闫旭)随着“31条措施”“26条措施”以及福建省“66条实施意见”和“42条融合措施”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福建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不断落实对台资企业的同等政策待遇,在闽台资企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有力地推动闽台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目前,福建省规模以上台资工业企业已有约1300家,年营业收入占该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左右。友达、冠捷、捷联等一批重点企业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人民币,下同),联芯集成电路、古雷炼化一体化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地福建。

  今年5月,国台办、工信部联合批复福建省设立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为福建推进闽台集成电路产业合作提供了更好的平台空间。

  福建不断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据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兰文介绍,今年4月,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实施《推进闽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若干措施》,提出了加强产业规划引导、推动打造共同市场、鼓励创新创业创造、优化产业园区平台、完善协调服务机制等14条措施。

  兰文说:“该政策明确支持台资企业同等享受《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支持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等相关政策,帮助台资企业增强在闽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福建的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对在闽台资企业实施同等申报和扶持待遇,帮助和推动在闽台资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市场开拓、产品升级和品牌提升,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创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先后有灿坤实业技改项目等一批台资企业项目共获得福建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补助近5000万元;华映科技等台资企业已获得福建省技改基金签约投放3.3亿元,还有一些台资企业已列入福建省技改基金审核项目库。

  福建鼓励在闽台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推荐捷联电子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支持东南汽车、华映科技、天福茶叶等10多家台企列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东南汽车的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提升建设工程等一批台企技改项目被列入福建省重点技改项目,促台企改造升级;建霖工业、冠捷电子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东南汽车、灿坤、建霖工业、天福茶业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与此同时,福建还实施新一轮促进龙头企业改造升级行动计划,宸鸿科技、华映科技、长春化工等一批台资重点企业列入福建省级龙头企业,推动台资重点企业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

  兰文表示,福建省工信厅将继续实施台资企业同等政策待遇,重点落实“26条措施”等相关政策落实,积极鼓励台资企业开展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同等支持台资企业申报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

  此外,福建还将鼓励台资企业设立技术研发与创新机构,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同等支持台资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鼓励台资企业设立工业设计中心,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同等支持台资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支持台资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支持台资企业参与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符合条件的同等享受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政策。(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