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政策回顾  > 正文

四季度CPI或转正 信贷仍有空间

2014-10-17 14:41 来源:新闻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四季度CPI或转正信贷仍有空间

  NYMEX原油期货近日大幅走高

  □记者 崔烨

  在节后首个工作日盘点国庆期间的外围市场会发现涨声一片:国际油价突破70美元、金价创1058美元新高;昨日海外股市方面,美国、澳大利亚因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也纷纷收高。业内人士预计,在周边市场复苏的情况下,我国四季度将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油价破70美元金价再创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期金在本周二大涨,盘中创下1045美元的纪录新高,国际油价也再度接近70美元;昨日,伦敦现货金价已于盘中突破1050美元/盎司,并且涨势仍在持续。投资人纷纷追捧黄金以避免美元走软和通胀令美元计价资产价值缩水。

  针对油价猛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高企的油价可能通过价格传导机制抬高国内物价水平,但只要油价上扬在一个可接受的合理区间内,对中国经济的损失就不必评估过高。况且油价高企可以推动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需求的增加,不失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契机。

  而面对金价创出新高,投资分析师和经济学家们给出了各种各样的解释:既有建议央行增加购买,也有预警通胀的到来。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谭雅玲指出,伴随着黄金价格大涨、美元指数下跌的,是人民币的稳步升值:“这轮黄金价格上涨很快,美元贬值,美国可以减少赤字压力,同时促进出口。而金价上升、美元贬值后,美国政府完全可以出售一笔黄金换来更多美元。因此,我们国家也要逐步学会用汇率的波动来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

  美国全球投资者公司大宗商品基金经理弗兰克·霍姆斯日前表示,如果美元跌回到去年的低位,金价很可能冲破1200美元。

  11月CPI或转正信贷仍有空间

  与持续回暖的外围市场相适应,市场普遍预计CPI将在11月转正。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CPI有望于今年11月转正,明年全年通胀水平预计3.5%。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认为,翘尾因素正逐渐减弱,物价上涨因素将逐渐体现出来,CPI将于11月转正。

  央行副行长易纲在4日伊斯坦布尔举办的第二十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上发言指出,要警惕和防范包括通胀在内的各种潜在风险。易纲表示,世界经济环境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1-8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22.2%,进口下降22.7%;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一些刺激政策的效应会递减,一些着眼长远的政策收到成效需要时间。

  有媒体报道称,同时与会的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5日透露,9月份国内新增贷款仅约3000亿至4000亿元,低于早前市场预期。刘明康表示,今年新增贷款按年需要增加约30%,才能应对金融危机,银监会将密切关注信贷风险。

  中金最新发表的报告也下调了今年中国新增贷款的预测,从原来预计的10万亿元,调整至9.5万亿元。以今年上半年增长7.37万亿元计算,即该行预计下半年平均每月的新增贷款为3500多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今年上半年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不但为宏观经济走出低谷奠定了良好的资金环境,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打掉了通缩预期。“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思路很清晰:货币政策取向应在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基础上,适当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信贷增长,促使银行信贷在适度均衡增长的基础上投向与扩大内需、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结构优化相关的产业和行业当中,为我国经济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郭田勇近日撰文指出。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