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办事指南  > 正文

大陆生入台健保即将上路 可享岛内医疗保障

2013-01-16 10: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三限六不”导致台湾两年来招收大陆学生生源惨淡。

  明年初陆生可享健保  在台湾“立法院”被民进党“立委”9次无理挡下后,12月28日,台“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再次来到“立法院”,提出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有关将大陆在台就读学生纳入台湾健保及缩短陆配居住年限的修正案,经过在场的国民党“立委”强力推动和护航,经表决以多数票赞成通过。乐观者认为,草案最快可在“立法院”本会期休会前三读通过,即明年初即可上路。

  早在2012年10月11日,台“行政院会”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22条修正草案,将在台陆生身份从“停留”改为“居留”,未来陆生就可以和侨生、外籍生一样纳入健保,每月缴纳749元新台币,即可享受与岛内民众同样的医疗保障。但因“立法院”程序委员会由蓝绿“立委”轮流坐庄,“绿委”担任主席时,常让程序委员会流会,加之蓝营也未强力捍卫,该草案条文一再被打回票,被民进党拖延9次之多。 

  此间媒体分析指出,民进党“立委”吴秉叡基于人权,提议将陆生纳入健保,本意是借此带动民进党务实面对大陆,但无奈被党主席苏贞昌以强硬姿态否决。在经过数月评估后,民进党终因不愿背负“逢中必反”的骂名,在本次将陆生纳入健保关键之际,改采迂回战术另辟战场,其态度已大不相同。说明民进党显然是在审慎评估后,得知反对陆生纳入健保难以获多数民众的支持,才被迫出此下策。

  蓝营“立委”反呛绿营

  此前的12月27日,王郁琦就曾到“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与蓝绿“立委”讨论“人民关系条例”修改议题,未曾想,王郁琦接连遭到现场“绿委”的言语修理,于是,蓝营“立委”展开火线支援,上演了一场国民党“立委”吴育升反呛绿营以极端的方法阻挡陆生纳入健保,只会口说重视“人权、人道”的戏码。   当天,王郁琦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等官员就“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研修情况接受备询时,上台质询的“绿委”李俊俋、陈其迈、姚文智、许添财均上台找理由谈两岸定位问题,借机修理王郁琦,频频抢话,不让他做说明。 

  见此,国民党“立委”吴育升急忙上台让王郁琦说明未来3年多马当局要推行的两岸工作,以一问一答的方式,给王郁琦反击的机会。 

  王郁琦:未来推动两岸重要工作有三,一是扩大深化两岸交流,二是通盘检讨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三是加速促成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

  吴育升:请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一共被民进党退了几次? 

  王郁琦:9次。

  吴育升:民进党退案有没有说明理由?

  王郁琦:没有说明理由。 

  吴育升:民进党重不重视人权、人道?

  王郁琦:嘴巴里讲重视。

  吴育升:民进党嘴巴上说重视,所以花了很多时间去讲陈水扁的人权、人道,不愿花时间让大陆学生来台湾享受基本的人权与人道。

  吴育升强调说,当初是民进党“立委”吴秉叡率先提出陆生纳入健保,民进党却不断折损、挡下,实在令人遗憾,大家应让蓝绿政党共同面对陆生纳入健保等两岸关系的问题。

  解除限制扩大承认学历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近日在会见台商代表时表示,因为对陆生“三限六不”的关系,在台的大陆全修生不到2000人,所以未来要逐渐解除限制,尤其是对大陆学历的承认,将来除了“985工程”还要扩及到“211工程”大学,他同时希望未来再开放大陆专科生来台进修,分享台湾的大学资源及升学管道。

  马英九说,开放陆生来台的目的,除分享台湾教育资源外,也要让两岸年轻人更早接触交流,学习如何合作,共同竞争,并培养学生不卑不亢、将心比心的国际观。  此外,马英九还谈到有关两岸互设办事机构问题。他说,每年两岸互动人次高达700万,所以需求早就存在,希望双方尽快就此进行协商,台湾方面要进一步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让大陆配偶与其他外来配偶的待遇平等。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