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贸法规  > 正文

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全文)

2009-04-26 13:1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4月26日在南京签署《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全文如下:

    为促进海峡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金融市场稳定发展,便利两岸经贸往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就两岸金融监督管理与货币管理合作事宜,经平等协商,达成协议如下:

    一、金融合作

    双方同意相互协助履行金融监督管理与货币管理职责,加强金融领域广泛合作,共同维护金融稳定。

    (一)金融监督管理

    双方同意由两岸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就两岸银行业、证券及期货业、保险业分别建立监督管理合作机制,确保对互设机构实施有效监管。

    双方银行业、证券及期货业、保险业等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得依行业惯例,就合作事宜作出具体安排。

    (二)货币管理

    双方同意先由商业银行等适当机构,通过适当方式办理现钞兑换、供应及回流业务,并在现钞防伪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逐步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加强两岸货币管理合作。

    (三)其他合作事项

    双方同意就两岸金融机构准入及开展业务等事宜进行磋商。

    双方同意鼓励两岸金融机构增进合作,创造条件,共同加强对双方企业金融服务。

    二、交换资讯

    双方同意为维护金融稳定,相互提供金融监督管理与货币管理资讯。对于可能影响金融机构健全经营或金融市场安定的重大事项,双方尽速提供。

    提供资讯的方式与范围由双方商定。

    三、保密义务

    双方同意对于所获资讯,仅为金融监督管理与货币管理目的使用,并遵守保密要求。

    有关第三方请求提供资讯之处理方式,由双方监督管理机构另行商定。

    四、互设机构

    双方同意在本协议生效后,由两岸金融监督管理机构考量互惠原则、市场特性及竞争秩序,尽快推动双方商业性金融机构互设机构。

    有关金融机构赴对方设立机构或参股的资格条件以及在对方经营业务的范围,由双方监督管理机构另行商定。

    双方同意对于金融机构赴对方设立机构或参股的申请,相互征求意见。

    五、检查方式

    双方同意依行业惯例与特性,采取多种方式对互设金融机构实施检查。检查方式由双方监督管理机构另行商定。

    六、业务交流

    双方同意通过人员互访、培训、技术合作及会议等方式,加强金融监督管理与货币管理合作。

    七、文书格式

    双方资讯交换、征询意见等业务联系,使用双方商定的文书格式。

    八、联系主体

    (一)本协议议定事项,由双方金融监督管理机构、货币管理机构指定的联络人相互联系实施。必要时,经双方同意得指定其他单位进行联系。

    (二)本协议其他相关事宜,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联系。

    九、协议履行及变更

    双方应遵守协议。

    协议变更,应经双方协商同意,并以书面形式确认。

    十、争议解决

    因执行本协议所生争议,双方应尽速协商解决。

    十一、未尽事宜

    本协议如有未尽事宜,双方得以适当方式另行商定。

    十二、签署生效

    本协议自签署之日起各自完成相关准备后生效,最迟不超过六十日。

    本协议于四月二十六日签署,一式四份,双方各执两份。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会长 陈云林           董事长 江丙坤

[责任编辑: 李学斌]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