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数据

5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货币政策料以稳为主

2016年06月13日 15:2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2.0%,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2.8%,同比降幅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收窄。业内人士表示,蔬菜价格回归正常水平后,近期难以再次大幅反弹。前期趋松的货币政策工具效应正在显现,预计当前货币政策总体上以稳为主。

  CPI同比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5月CPI环比下降0.5%,主要是受鲜菜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年初寒潮天气袭击我国大部分地区,影响了鲜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价格高位运行,较往年同期上涨较多。随着应季鲜菜上市,市场供应逐步增加,鲜菜价格趋于正常。5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21.5%,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64个百分点,超过CPI环比总降幅。从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旬报监测看,蔬菜价格回落幅度较大,部分鲜菜价格下降幅度甚至超过30%。5月份猪肉价格环比继续上涨,涨幅为2.3%,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7个百分点。国内成品油价格两次提价,汽油、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7%和3.8%,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表示,5月CPI运行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鲜菜价格大幅回落;二是猪肉价格维持高位,牛羊肉价格基本稳定;三是服务价格稳中有升。余秋梅表示,5月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较高,其中护理、临床诊断、家政服务、学前教育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5%、8.2%、5.3%、4.1%。

  未来PPI降幅可能持续收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下游需求改善、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企稳和基数下降的作用下,5月PPI同比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今年初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国际原油价格稳中有升,进口价格指数回升。未来PPI降幅可能持续收窄,但由于去年基数下降趋势减缓,未来收窄的速度将放缓。

  宽货币效应正在显现

  周景彤表示,5月CPI走低,有市场观点认为这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打开了空间,但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PPI环比连续3个月回升,一方面反映房地产市场升温、基础设施投资增大,对相关能源、原材料的市场需求增加;另一方面也与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有关。前期实施的趋松货币政策工具效应正在显现,当前货币政策总体上应以稳为主,暂不宜加大“油门”。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近期CPI同比涨幅可能降至2%以下。全年PPI的减幅将持续收窄。除低基数效应影响外,工业品供求关系的逐步改善也将带动PPI回升。

  综合CPI和PPI数据,中投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短期来看,PPI和CPI的剪刀差将收窄。企业债务水平偏高仍是需关注的问题,加上近期金融监管加强,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难度上升,去杠杆仍是中国经济的主旋律之一。中期来看,通缩压力大于通胀压力。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