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中国城乡居民参加社保人数达4.8亿

2013-01-25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贾天勇)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建设时表示,2012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达到48370万人,比上年底增加15187万人,13075万城乡老年居民按月领取养老金。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提前8年实现了制度全覆盖。

  2009年12月,中国启动首批新农保试点,年满60周岁的参保农民可按月领取养老金。2011年7月,中国又启动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居保”)试点,年满60周岁的参保居民可按月领取养老金。

  尹成基说,去年中国实现了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一个历史性突破,就是通过推行新农保和城居保,建立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2012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3.41亿人,比上年底增加1.42亿人。

  据人社部当日公布的数据,2012年底,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人数比上一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上述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28465.3亿元,比上年增长18.4%;总支出22063.1亿元,增长22.2%。

  对于外界关心的外国人在华参加社保问题,尹成基表示,2012年社保双边谈判取得突破,签订了中韩社会保险行政协定,并启动同其他11个国家的谈判工作。

  尹成基说,中国非常重视外国人在中国的社会保障权益问题。总体来看,符合政策规定的外国人基本上都陆续参加进来了。现在中国也在跟有关国家开展这方面的双边谈判,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持积极态度,将与有关国家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推进双边谈判,尽早取得实质性效果。(完)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