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便利店去年销售额增长13.2% 大卖场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6年06月29日 14:5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中国的零售市场格局正在不断发生变化。小型门店业态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而过去十年重塑中国零售环境的大卖场,则在2015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昨天,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连续第五年合作发布《中国购物者报告:如何把握双速前进中的中国购物者》。报告指出,尽管经济环境整体萧条,但有一些品类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速,凸显了中国快速消费品和其他消费行业在快慢迥异的两种增速下的运行轨迹。

  在过去的四年中,贝恩公司和凯度消费者指数对个人护理、家庭护理、饮料和包装食品(占快速消费品销售总额的80%左右)这四大领域中的26个品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报告称,国内服务行业的兴起以及较高薪酬职位的出现推动了酸奶、宠物食品等高端品类以及大部分品类中高端单品的增长。与此同时,由于大量制造业岗位转移至人工成本更低的海外国家,在方便面、平价啤酒等传统上以“蓝领”为主要顾客的品类中,各大品牌也陷入困境。2015年,方便面的销量下降了12.5%,啤酒下降了3.6%。

  全国零售市场格局正在不断发生变化。小型门店业态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便利店在去年的销售额增长了13.2%,在全国的渗透率增加8.5%,吸引现金充裕但时间较少的城市消费者。

  与此同时,网上购物将继续主导中国现代零售环境。在过去4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年增长率在37%左右,创造了近4万亿元的收入,使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

  相反,过去十年重塑中国零售环境的大卖场,2015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在城市快速消费品市场的销售额下跌0.2%,客流减少4.6%,家庭平均购物量降低4.7%。超市/小超市的增长也颇为乏力,增速从9.5%降低至4%。

  2015年,本土公司继续从外资竞争对手手中抢占大量份额。在调查的品牌中,本土公司的市场销售额增长率为7.8%。这些公司在护肤品、婴儿纸尿片、护发素、牙膏和洗发水品类中的增长最多。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