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国务院最新通知:税收打折时代还未结束

2017年01月22日 08:10:12  来源:凤凰
字号:    

  中国经济之幸:税收打折时代还未结束

  希捷关闭苏州的工厂,是大件事。专家分析,希捷在泰国开了新厂,可见关闭中国工厂不是因为业务收缩,而是因为被苏州政府逼着补交15亿元税款。这个事情,让很多人很悲观。

  幸好,国务院刚出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到: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对就业、经济发展、技术创新贡献大的项目,降低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权益,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这个通知来得及时。苏州政府算是被狠狠打脸了。苏州希捷关厂很恶劣,它不仅牵涉到苏州一地的经济,还牵涉到全国经济。要想理解这一点,就得对中国的税收体系,有起码的了解。

  中国税收体系有一个奇特的地方,就是实际税率和名义税率的分离。

  中国的名义税率很高。若是按照名义税率收税,中国经济不可能有持续30年的高增长。实际税率,则会比名义税率低得多。因为地方政府会在名义税率之外,实行减税政策。

  地方政府有两种办法减税:一种是税收优惠、税收返还,另一种是放松征管。

  刚召开的北京市人代会上,开发商潘石屹对记者说:

  “优惠政策导致出现名义税率和实际税率两个概念。每个行业、每个地区,比如各地的高新区等,很多都有优惠政策。

  企业给国家交税,给当地交税,当地会以财政的形式和手段进行返还,这就是左手收税,右手给你返回来,返回来的也是钱,那相当于实际没交那么多钱上去,这就是实际税率。

  前些年经济发展不错,优惠政策给企业返钱没问题,一旦经济增长放慢,给企业返税的优惠政策缩减了,实际税率和名义税率越来越接近,有的企业就遇到了困难。”

  通俗地说,地方政府常给企业税收打折。

  地方政府这么做,完全是因为竞争压力。你不打折,其他地方打折,投资者都跑到其他地方去了,你维持高税率,却没有税源,又有什么用?大家都现实一点,都通过打折来吸引税源。

  这是个现实中行之有效的办法,但又是一个非正式的制度,也可以称为“潜规则”,不过是好的“潜规则”。它是中国经济奇迹的重要推动力。

  “潜规则”的问题,是它很不稳定。比如前两年楼继伟推动清理地方税收优惠竞争,地方就不好以“潜规则”来抗争。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很多台商问:以前地方政府承诺的税收优惠,还算不算数了?

  再加上遇上持续好几年的刺激经济政策,资源向政府集中,地方政府更多地向上要资源,这使得税收优惠竞争的动力有所下降。

  所以说,苏州让希捷补交税款这事,就有全局意义了。外商也好,内商也好,从此就对地方政府的税收打折承诺,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苏州经济发达,一时之间,似乎还能忍受投资者撤退的代价。那些渴望发展的地区就惨了。谁知道你们发展起来之后,会不会也学苏州呢?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