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5月PPI与CPI涨幅剪刀差缩小 上游行业价格涨势回调

2017年06月12日 07:55: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5月PPI、CPI同比涨幅“剪刀差”缩小 上游行业价格涨势回调给下游喘息之机

  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继续延续一升一降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CPI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5月份PPI上涨5.5%,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份以来PPI和CPI同比涨幅“剪刀差”逐步缩小,在工业产品价格中,采掘业和原材料行业价格涨幅回落明显,工业行业上下游价格涨幅的差距也存在缩小趋势。

  CPI与PPI“剪刀差”持续缩小

  与此前经济周期中CPI和PPI同比涨幅同方向变动不同,从去年底到当前的数据显示,PPI同比快速上涨并没有带动CPI上涨,CPI同比涨幅在今年2月反而出现回落,导致两者增速差值扩大。

  今年3月以来,PPI涨幅高位回落,CPI则在低位上升,CPI同比涨幅从1%以下回升至5月的1.5%,PPI同比涨幅从2月份7.8%的高位回落至5月份的5.5%。由此,CPI和PPI同比涨幅“剪刀差”开始缩小。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PPI上涨主要是石油、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所致,和以前经济周期中需求端扩张带来的价格上升有明显区别,因此PPI增速对CPI的走势影响不大。

  最近几个月,CPI同比增速低位运行,受食品价格下降影响明显。国家统计局称,从同比看,5月份食品价格下降1.6%,影响CPI下降约0.32个百分点。其中,鸡蛋、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下降较多,降幅分别为16.8%、12.8%和6.3%,三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6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涨幅,5月份为2.1%,涨幅和上月相同。

  兴业证券宏观研究报告分析,大权重农产品价格继续下跌,反映出终端需求尚无改善。在供给层面,生猪供应充足,鸡蛋供应偏多,预计6月份部分农产品跌幅缩小,整体负贡献收窄,2017年全年CPI同比将逐渐回升,年底可能接近2.3%。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在服务业价格同比涨价的稳定推动下,预计CPI将维持温和上行态势,与PPI的剪刀差继续收窄。

  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PPI和CPI增速“剪刀差”扩大,会增加宏观政策调控难度,不仅在于方向性的选择(宽松还是紧缩)更为不易,在同一基调下力度、节奏的选择也会更困难。当前“剪刀差”收窄,并逐渐趋于合理水平,这为政策继续聚焦“去杠杆”和防风险提供了时间和空间。

  原材料等行业价格涨幅回落

  除了PPI和CPI增速的差距在缩小以外,在PPI内部,上中下游或不同行业的涨幅差距也出现缩小的趋势。

  例如,今年3、4、5月份原材料行业PPI同比涨幅分别是14.9%、13.0%和11.1%,加工工业同比涨幅分别是6.5%、5.2%和4.6%,两者的差距分别为8.4、7.8和6.5个百分点,呈现收窄趋势。

  从行业看,在5月份,此前支撑PPI同比上涨的钢铁、煤炭等相关行业价格上涨幅度延续上个月回落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37.2%,涨幅比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27.0%,回落16.0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业价格上涨22.0%,回落5.5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7.7%,回落4.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3.6%,回落2.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7.7%,回落1.5个百分点。上述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1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4.5%。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数据也显示,截至6月9日,国内钢价指数连续两周回落,进口铁矿石市场微幅回调。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5月份以来,国内钢市震荡不断,钢材出口大幅下降,国内需求不温不火,6月份传统淡季来临,供应压力较大,钢市震荡趋弱。

  另外,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7年6月9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80元和175元。

  此前数月,上游原材料行业价格上升幅度大于下游行业涨价幅度,从而挤压下游行业利润空间。随着上游行业价格涨幅回调,也将利好下游企业。

  李超认为,随着油价基数的上升,油价同比涨幅继续收窄;黑色、有色、化工、煤炭等行业PPI同比涨幅均在缩窄,年内PPI同比见顶下行基本确认,不过需求侧并未出现大的波动,因而下行走势不会太剧烈,而会较为平缓。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