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最强AlphaGo Zero诞生 自学3天100比0秒杀AlphaGo

2017-10-20 14: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今(2017)年5月,DeepMind公司创造的AlphaGo与围棋世界冠军柯洁在中国乌镇对弈,以压倒性的3:0胜出,人工智慧发展震惊全球。

  不可思议的是,时隔不到半年,Google旗下AI实验室带来更强大的AlphaGo Zero,它完全不需要倚靠人类的知识和指导,从零开始自我训练只需3天就100:0打败旧版。

  在过去,强大的人工智慧依靠人类事前输入大量资料,帮助它学习、训练技能,Alpha Go成为围棋大师前自然也不例外。近日,DeepMind公司在《自然》(Nature)科学期刊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不需要人类知识就称霸围棋》(Mastering the game of Go without human knowledge),展示了强化版的程式AlphaGo Zero,证明在全球最困难的棋艺竞技中,人工智慧可以在没有任何人类知识的基础上,纯粹靠自我学习成为制霸王者。

  AlphaGo Zero代表从零开始,DeepMind开发团队只输入了基本的围棋规则,剩下的时间它会自行下棋,记录下每次的胜负决策、不断学习,自己成为自己的老师,加上没有人类的经验和成规束缚,让人工智慧突破旧有的知识限制,发展出新的弈棋策略,快速达到登峰造极新境界。

  AlphaGo Zero诞生后,只花了3天时间就赢了去年打败李世乭的AlphaGo版本,局数胜负是毫无悬念的100:0。21天之后,AlphaGo Zero再度进化,能力超越了今年打败世界冠军柯洁的AlphaGo Master版本;40天后,它完成了2900万次的对战学习,与过去最强的AlphaGo对弈,它的胜率来到90%,成为至今最优秀的版本,也是历史上最强的“围棋棋手”。

  DeepMind指出,不使用任何人类知识,AlphaGo Zero使用的是新的“强化学习”方法,通过神经网路和演算法结合,持续自我对弈练习几百万、几千万场,每次的更新都能增强、调整系统,用以预测下一步落子的方向和游戏输赢走势。几天时间内,AlphaGo Zero就从一块纯洁的白板,在上头不断挥洒、创造知识,很快胜过了人类累积千年的围棋智慧。(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